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小镇成票房亮点启示电影拓展新卖点

发稿时间:2016-02-26 1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月份的中国电影市场,猴年的开门红让中国电影人看到了无限希望。据国家电影资金办初步统计,从正月初一到十五,全国电影票房达到55.86亿元,观影人次约1.55亿。截至目前,2月电影票房已突破60亿元,打破了2015年7月创下的54.9亿元的中国电影市场单月票房纪录。(2月24日《光明日报》)

  猴年春节,全国电影票房创了新高,这是很可喜的事情。更为可喜的是,这票房创新高呈现两个新亮点:一是,“小镇”做出了贡献。据统计,四线及以下城市票房增幅达104.97%,较去年同期增长5.68个百分点;二是,“小镇青年”作为一个文化消费群体逐渐进入公众视线,并且受到重视。

  这两个新亮点,一方面表明春节“文化进万家”活动组织有力。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在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领导部署下,中央及地方各级文化单位和艺术院团迅速行动,秉承服务人民的方向,突出中国梦的时代主题,把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送到基层、送到百姓身边,让全国各地群众共享文化新年。在营造“文化年”中,把电影消费推进到“小镇”,与其他文化活动一起,引导“小镇”春节新的生活方式,逐渐成为新年俗。

  另一方面,也折射了文化惠民更精准,让文化消费找到了市场。在春节长假去哪儿的若干选择项中,除走亲访友、外出旅游、逛街市庙会等,观影也成为大众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包括县级城市“小镇”青年的一个重要选项,反映出居民消费结构在变,以及文化消费需求在急剧扩张。电影是青年的最爱,“小镇青年”成为观影的主要群体,为电影消费向“小镇”推进提供了市场。从另一个角度看,电影消费向“小镇”推进,在满足小镇青年文化消费需求的同时,为国产电影营销探索了新路。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小镇电影票房创新高,并非炒作某部新片、一味地追求票房经济的结果,而是适应“小镇青年”口胃的精准营销,取得了成效。数据显示,瞄准了“小镇路演”的《捉妖记》在一线城市的票房只有18.9%,四线城市占比却高达21.4%,与二线城市22.4%的票房占比差距微弱。同样,《煎饼侠》《万万没想到》等电影也是瞄准了“小镇路演”策略,走进了四线城市营口、新乡,五线城市万州、雅安等地。最终《煎饼侠》取得了11.6亿元的高票房,《万万没想到》也轻松突破3亿元。这说明电影创作营销,也有个对路的问题。

  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也应该不断适应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需求。电影消费并非一二线城市的专利,随着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日益增强,近两年来,电影院如雨后春笋般在三四线城市和小镇兴起,就表明三四线城市和小镇的电影消费拥有巨大的空间。今年春节小镇电影票房创新高,虽说让人惊喜,但也只是一个开端,要看到,在一些地方电影消费还处于市场培育期,如果捕捉到这个动向,抓住机遇,瞄准市场,做好诸如“小镇路演”的文章,让小镇居民分享更多电影文化的美味,不光是营造“文化年”的需要,也应该成为公共文化供给和服务创新的重要课题。(董宏达)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