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学生被集体退学该如何“妥善”解决?

发稿时间:2016-09-12 10: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广东廉江市第五中学400多名高中一年级学生,在刚开学一个星期后,就相继被集体退学。廉江市第五中学校长张永月11日接受采访时说,退学原因是该批学生中考分数低于350分,按当地教育主管部门规定,无法办理高中学籍。目前,所有退学问题已妥善解决。(9月11日中国新闻网)

  所幸,经湛江市教育部门协调,已有湛江市中医药学校、廉江市锦江学校等职校与涉事学校对接,转读职校是大部分被退学学生的首选,也有人直接弃学务工。

  总算有个不错的结局,事件似乎也应该尘埃落地。但仔细想想,如此“妥善”处理,真的就是妥善吗?广东廉江市第五中学擅自违背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规定,将中考分数低于350分的中考生招进学校,并与家长签订所谓的“谅解备忘录”,这种行为真正是为了满足学校的生源还是另有隐情?

  据了解,廉江市第五中学今年高中一年级新生共800人,该批退学学生人数超过一半以上。湛江全市约有1900名学生“遭遇”这种情况。说明,此种情况在当地中高录取中是较为普遍的,或许也不仅仅是今年这一次,往年也出现过类似事情。

  中学作为义务教育的最后一关卡,教育主管部门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何会出现如此大面积的违背招生政策的事情?这事件背后并非偶然,既有家长们“侥幸”的思想,更有各招生中学的“侥幸”。从及时纠错的角度来说,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及时响应,并积极采取了措施做了事后的弥补,从对这部分“误招”的家长和学生来说,这是种妥善。可对于社会民众来说,这起不可思议的事件,如此解决的结果只是问题的应对,而非事件妥善处理。

  明知违规,但部分中学校长仍然承诺家长,会协助办理学籍,无奈最终还是事与愿违。这种协助仅仅是第一次,还是惯性使然?从当地涉事学校及学生如此之众可以看出,事件的发生具有一定的必然性。只是今年有越演越烈之剧,到了不刹车不行的地步。

  教育公平是对孩子最大的公平,严格落实好九年制义务教育,除了加大地区间、城乡间教育资源的公平投入外,更重要的一关就是做好学生招录取的公平、公正,确保教育政策法规落地有声。而不是民不追、官不究,打政策擦边球,留空隙、缓冲带,既失了公平,又损了政府威信。

  从这个角度来说,当地出现如此大面积的退学事件,有关部门不能仅仅停留在妥善安排好这些退学的学生去留上,而应该启动究责程序,确实扎牢管理漏洞,给那些妄想破坏教育公平之众迎头一棒,给社会舆论一个交待。(谢晓刚)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