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始终把考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05-18 12:4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邓海建 李晓伟

  高考在即,此时正是考生们冲刺的关键时刻。高考对考生、对国家的意义是如此重要,以至于整个国家、整个社会的心都为之牵绊。此刻,把考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保障高考工作顺利进行,为考生公平公正地竞争保驾护航,无疑是全国、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也是共同努力的方向。

  我们国家正处在社会转型期,国情复杂,区域发展差距巨大,东部发达地区的繁华与中西部贫困地区的残破反差强烈,同样,北上广深学校的大楼林立、窗明几净与中西部贫困地区破败校园的对比也让人心酸。这只是我国区域教育发展水平巨大差距的冰山一角。追求教育公平是全国、全社会的普遍共识,而如此悬殊的区域教育发展水平如何能保障每一个考生的利益,又如何能保障教育公平?保证每个学子,不论来自发达地区或是贫困地区,不论出身富裕还是贫困,都能平等地获得优质教育的机会,这已经是整个社会的共识。正是基于这种共识和价值考量,我国从2008年起实施“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由高教资源丰富、办学条件较好的东部省份面向预计录取率较低、高教资源缺乏的中西部省份招生,目的就是为了给中西部学生提供更为良好的教育机会,着力缩小区域差距。

  区域发展差距悬殊的客观现实下,这样“一个也不能少”的政策正是一种教育公平、重视考生利益的具体体现。政策实施多年来,切实保障了全体考生都能享受到中国梦、享受到我国教育事业发展进步所带来的红利,其良好的社会效果不容置喙。

  保证教育公平,始终把考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意味着不会让任何一个考生吃亏,而绝不是有些人口中所谓的“劫富济贫”。“安排协作计划,以不降低各支援省份的高考录取率、本科录取率为基本前提。”这是教育部的承诺,也是“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切实遵循的原则。从实际执行情况看,各支援省份近年来的高考录取率、本科录取率均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并逐年提高。保证教育公平,始终把考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意味着对全体考生利益的统筹兼顾。

  “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关系每个考生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工作稍微不慎就会导致利益相关方的不安和反弹。日前,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的2016年跨省生源计划调控方案在江苏和湖北两省引发了大大小小的民意反弹。但问题根本在于民意征询以及沟通不充分,经过当地教育部门对民众忧虑的及时回应,郑重保证本省考生高考录取率不会降低甚至略有升高,逐渐消除了考生及家长的不安。其实,2013到2015年3年间,江苏省的高考录取率从85.8%提高到88.8%,湖北省的高考录取率从80.4%提高到87.0%。此次的风波是历史发展中的一丝涟漪,但却很有启发意义,启发我们涉及高考的工作必须要严谨,杜绝瑕疵。

  始终把考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应是高考重大决策所遵循的出发点和根本原则。切实维护好广大考生的利益,要在资源与权益的充分考量上下功夫,要坚持好、落实好“跨省生源计划”和“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统筹兼顾好中西部贫困地区学子与调出省份学子的利益,同时做好民意征询和沟通工作,避免此次风波再出现。如此,才能让全体考生更好地享受到教育事业发展进步所带来的红利,让中国梦光照每一名考生。(邓海建 李晓伟)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