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家谈】期待G20推动构建更加开放的世界经济

发稿时间:2016-08-19 17: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备受国际社会瞩目和期待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G20峰会)将于9月4日至5日在浙江杭州举行。“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是本次峰会的主题,希冀通过这次会议向世界传递信心,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动力,从而推动构建更加开放的世界经济,让全世界的“社会和经济的协调与可持续发展”,“让增长的成果惠及全球各个角落”,从而共筑世界梦。

  毋庸讳言,尽管由次贷危机引发的世界性经济危机已过去将近十年,但世界经济增长形势依然不容乐观,自进入2016年以来,世界经济仍然受到如全球各国超高债务水平、美联储加息预期、发达经济体需求管理政策不可持续、新兴经济体增速下滑等一系列趋势性因素影响。

  除了这些关键性要素,我们还可以看到由于各国之间贸易投资壁垒的持续增加、区域性自贸协定层出不穷等原因,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全球贸易与投资发展陷入困局。据有关数据显示,从2014年10月开始,国际贸易呈现需求萎缩、量价齐跌的格局,除了极少数新兴经济体,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都出现了出口绝对额下降。尽管全球贸易总额下降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能源等产品的价格下跌所影响的,但是国际贸易负增长显著放缓了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却是不争的事实。

  可见,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仍十分脆弱,迫切需要激活活力之源并开拓新的动力源。这一现状,与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的本届杭州峰会可谓高度契合。众所周知,G20峰会机制诞生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时刻,全体成员努力营造世界经济企稳复苏的新局面确立了二十国集团在国际经济秩序管理体系的地位。实践揭示,在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合作是各国应对挑战、实现发展的必由之路。

  的确,正如中国能够在亚欧会议中对泛亚欧事务发挥中国智慧,得益于经济总量居世界位次稳步提升,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提高。作为全球增长的“火车头”,2008年至今,中国保持了对世界经济增长的高贡献率,而亚投行、“一带一路”等推动着全球经济好转,使得中国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也大大加重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如今在杭州召开的G20峰会,中国也将发挥“世界经济新方向、共享增长新模式、共同发展新道路的引导者和创建者”角色同各方一道,贡献更多的智慧,提供更佳的方案,发扬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集众智、聚合力共同开创国际经济合作新局面。

  创新引领发展,如今中国站在全球高度,创造性地提出构建全球创新体系,释放全球经济活力和创造力,为全球发展绘制创新发展的宏伟蓝图。围绕激活活力之源和开拓新的动力源这个目标,实现更加高效的全球经济治理合作,形成包容和联动发展的新机制。通过平等参与、互惠合作、创新增长、高效治理、联动发展,进一步盘活全球产业链,延伸全球价值链。从而推动建立平等公正、互利共赢、共建共享的开放型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建设协调、开放和包容的国际经济新秩序。

  今天,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逐渐成为共识,各国经济全方位互联互通,世界经济更加开放完善,全球发展更加趋于平等、平衡,良性发展的基础上,我们更加期待,G20能够开启世界经济的新时代!(蒋妥)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