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的打假联盟与IACC还有多远

发稿时间:2016-07-03 14: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日,阿里巴巴举办首届权利人共创会,并正式发布“权利人共建平台”。该平台将通过大数据模型实时向权利人提供疑似侵权链接,让权利人随时随地都能一键投诉,尽快识别侵权行为。“权利人共建平台”是2015年阿里推出的诚信维权机制的再升级。诚信维权机制目前已吸引700多个品牌加入。(7月3日《科技日报》)

  今年5月,阿里巴巴被“赶出”国际打假联盟(IACC)的新闻,再度引起了公众对假货问题以及阿里巴巴的关注。其间当然有不少幸灾乐祸者,并以此来进行抹黑与攻击。不过更多的是却是基于对“IACC事件的反思”。因为暂停资格并不影响IACC与阿里巴巴的合作,更何况当时被暂停资格的并非阿里一家,还有另外两家美国电商企业。

  暂停资格是IACC基于对个别会员的顾虑所采取的措施,也显现了阿里巴巴与一些品牌权利人的矛盾。然而,正如阿里巴巴在多个场合所言,打假并非只是平台公司一方的责任,需要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包括权利人、平台公司、政府执法机构、社会力量和公众,其中品牌权利人更是扮演着第一责任人的角色。阿里巴巴基于对权利人利益的保护,以及从提高打假的效率出发,而发布“权利人共建平台”,实现打假信息的共建共用,实现线上线下的双向互动,体现了阿里巴巴不遗余力打假的坚定决心,以及保护权利人利益的最大诚意。

  其实,“假货天堂”的恶名,不仅是阿里巴巴的烦恼,更是所有电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共同课题。截止2016年3月1日,阿里巴巴电子商务交易额首次突破了3万亿元人民币。阿里巴巴的奇迹见证了新商业的奇迹,也让打假面临着更为艰巨的形势。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品牌权利人切实担负起自身的责任,由疑虑向信任转变,由抱怨转为合作,与平台方共同合作,实现平台治理权利人共创与共建。阿里巴巴建立的“权利人共建平台”,从某种意义讲,则是中国式打假联盟的升级。

  加入国际打假联盟(IACC)是基于打假的需要,自我创立“权利人共建平台”机制,也是基于打假的需要,两者之间并不矛盾。只是一个是基于国际间的合作,一个是从做好自身开始。不过,借鉴国际打假联盟(IACC)的模式与经验,创立中国自己的IACC,显然需要基于自我责任之上的共同努力,并与其他行业同路人、品牌权利人和政府机构寻求最大化合作。

  其实就运作模式和成效上看,中国的打假联盟与IACC并无多大差距。不过从外部环境、社会信任和参与度上看,中国打假联盟还基于初始化、自闭化和碎片化的层次,还未能形成共识并开展一致行动。这其间,如何消解不信任,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合作,还有不小的差距,也是中国版打假联盟面临的最大挑战。严格上的说,技术上已没有问题,大技术的依托更凸显了一定的优势,但如何在合作的基础上实现共赢,尤其是如何让权利人更好的参与和配合,则是建立中国版的打假联盟,并获得国际认同的关键。

  基于权利人利益的保护,是平台方的责任也是义务,阿里巴巴升级了自己的保护模式,依托于“权利人共建平台”的打假,必然更有张力与效率。不过,如何将“阿里模式”进一步扩大,从而形成IACC式的模式与影响力,并最终获得品牌式的认可,需要品牌权利人要有更高层次的“平台思维”,从基于品牌保护的目的,多合作而少偏见。同样,也需要电商平台公司的共同参与,构建一个协同作战的大联盟。如此,阿里的打假态度与模式,才能成为一种品质的保证,并获得社会、市场和国际的承认。到此时,是否加入IACC都并非关键,更不会因被暂停资格而纠结不已。(堂吉伟德)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