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狗远离伤害,推进立法才是根本

发稿时间:2016-06-21 08: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自2010年起,每年6月21日开始的玉林荔枝狗肉节总是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一份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64%的中国民众支持取缔这一以“民俗”为名、实为商业营销的“节日”。中国动物保护组织首都爱护动物协会表示,“日杀万狗”的狗肉节背后隐藏着一个全国规模的非法盗运屠售伴侣动物的罪恶产业链。(6月19日新华网)

  最近几年,每到玉林荔枝狗肉节,反对之声总会随之出现。今年,没有高速拦狗的过激举动,而是给出了一份民意调查,而且是看似釜底抽薪之计——要取消玉林狗肉节。调查显示,高达64%的中国民众支持取缔这一以“民俗”为名、实为商业营销的“节日”,51.7%认为狗肉贸易应当被全面禁止,62%认为玉林狗肉节损坏了中国的国际声誉,而69.5%的民众表示从未吃过狗肉。有道是民意不可违,可是,笔者依然要遗憾地说,该不该取消狗肉节,目前来看,这份民意调查并不能决定玉林狗肉节的去留,而应该由法律说了算。

  反对狗肉节的理由不外乎以下几点:一是来路不明。据专业人士介绍,中国并不存在“肉食用犬”这样一个养殖行业,成本高、周期长,所以餐桌上的狗肉都是通过毒杀、盗窃而来,从而形成一条以狗肉为核心的黑色产业链;二是安全健康。这些犬只特别是流浪狗等,是否进行了合法检疫,屠宰是否符合卫生标准免疫,换言之,是否健康安全;三是动物保护,特别是对爱犬人士、保护动物协会的人士来讲,杀害、吃掉这些犬只,不啻于伤他们的心。

  诚然,法律是民意的体现,但民意毕竟不是成文的法律,也没有法律效力。“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这是针对狗肉节的釜底抽薪之计,但是,取消了狗肉节,还有吃狗肉的行为,所以,要真正实现猫狗等伴侣动物的保护,还需要通过推动立法来保护动物。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超过八百万名中国民众通过网上投票,支持人大代表郑孝和提出的“建议制定法律明确禁止猫狗肉进入流通市场”的提案。政协委员腾格尔连续几年在两会上提出建议尽快推进反虐待动物法立法的提案,在网上民意调查排行中也获得很高的支持率。更需明白,网络民意调查与实际人们的意见之间,还有较大的差距。所以说,要取缔狗肉节,依然路远且艰。

  六成汹汹民意不抵一纸法律条文,要让狗肉不再是餐桌上的美味,还需尽快健全相关法律条文。(朱清建)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