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募捐立法应当“张弛有度”

发稿时间:2016-03-12 09: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前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草案)》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草案将在全国人大闭幕大会上进行表决。作为中国慈善事业建设的第一部基础性和综合性的法律,慈善法对推动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草案中,有关个人是否可以发起公开募捐、能否在网上筹款自救、善款余额该怎么处理等内容引发关注(3月11日《广州日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草案)》提交审议,意味着中国首部慈善事业法律,终在网络募捐立法的千呼万唤始出来。近年来,通过网络平台筹集善款的案例越来越多,帮助了不少有需要的人士,但其中一些捐款的实际用途也引发了不少质疑。近期广州一男子晒出国游照片引争议,原因是其女儿生前患病募集捐款未用完,网友质疑该男子用善款余额旅游。但男子却称旅游费用并非善款,而是自己出的钱。那么,问题就来了,一方面是网民要求公开善款去向,另一方面是广州男子称要捐出善款,可其旅游照片又显得十分刺眼。因此,在节骨眼上《慈善法》草案提交全国人大表决,显得尤为重要。

  凭个人思考而言,网络募捐是互联网时代极为快速、有效的慈善方式,捐赠者与受益者之间,隔着屏幕树立了一道“公益信任”的桥梁。但是,在募捐之后,各种纠结善款余额的说法,让人寒心的同时,更像是对网络慈善募捐进行了彻头彻尾的分析,网络捐赠者与受益者之间似乎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可是,在这种持续不降温的讨论,善款余额何去何从的背景下,终究不能光靠“口头之争”来下定论,网络募捐最终也要回到法律的范畴之内。因而,笔者是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草案)》通过审议的,但更希望我们的网络募捐立法更“张弛有度”。

  首先来说“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募捐也应当有所规范”。网络募捐立法是肯定的,首当其冲就要针对网络募捐所获个人善款问题,建议设立中间平台,由政府或专门公益机构进行监督,钱少不够适当的补充,钱多了就转交平台中的其它需要帮助对象,让资源发挥最大作用。对于在网络上虚假求助信息的个人,应当有罚款、公开、入刑等适情而定的细节。再者来说“网络募捐立法需张弛有度、有紧有松。”笔者认为网络募捐立法,更多的应该倾向于照顾弱势群体面临的困境为主,而并非以法为主处处设立门槛,使得该收益的求助者无法及时得到爱心援助,这些值得立法者和全社会思考。

  以当下的网络环境而言,中国的网络法律仍有许多欠缺的地方,这值得立法者们不断的探索实践,一部法律存在于社会的真正意义。但是,社会也别忘了网络募捐的初衷,就是为了及时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而不是在事后去追求去拷问“钱去哪儿了”!(占巴)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