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杨绛:岁月沉淀后的云淡风轻

发稿时间:2016-05-26 09: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6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前有阎肃、葛存壮先生仙逝,后有梅葆玖、陈忠实先生仙逝,今又惊闻杨绛先生仙逝。见证了一个世纪的中国的国学大师陨落,让人唏嘘不已。

  在我的想象中,老先生应该一直守着记忆在三里河的寓所里安静的生活着。从来没有想过杨绛先生会在某一天离世。生死有命,谁都无法抗拒;而先生真的离开了,又无法平静地接受。

  喜欢杨先生的文章,睿智、平和,于岁月沉淀后的云淡风轻。先生的散文平淡、从容而又意味无穷,可谓“不着一字,尽得风流”。读她的散文更像是聆听一位哲人讲述些烟尘往事,在平静、平淡、平凡中有一种卓越的人生追求。敬重杨绛先生,因为她的文字犹如一股清流,在这个浮躁的人世间让人感受到一丝清新,给我们指明了文学的方向。

  为何怀念先生,不仅是先生的高寿,不仅是她写的《洗澡》跟钱老的《围城》,还有她的爱国情怀。“中国的语言是我们喝奶时喝下去的,我们是怎么也不肯放弃的”。拳拳赤子之心,为当代的年轻人树立了一个标杆。 

  看了很多评论,许多人对杨绛先生被称为“先生”很不解。“怎么是‘先生’,明明是“女士”啊”?不要再问“为什么称先生”啦。女性称为先生者,是一种比册封什么爵士或获颁什么终身奖都有更大的成就。如宋庆龄、杨绛、冰心、丁玲、许广平等均可称为先生 ……少年为淑女,中年为夫人,老来尊为先生,都是社会公认的优秀女士。

  对杨先生这样一位集作家、翻译家、学者、编剧于一身的知识女性,是对她文学创作的最高嘉奖,称先生当之无愧。这是我们民族文化界的一个优雅的传统,一种尊师重道的风气。

  若生为男儿,生来便是先生。可是作为女儿身,能够被称为先生,那是要做到比男人还要优秀,才能被冠以的称号。105岁的寿命不会有几个人活得到,先生这个尊称更不会有几个女性能享有。杨绛先生虽去了,但先生的名字,却被人铭记于心。

  先生是年轻人永远的楷模。现在一些年轻人智能手机天天握在手里,学习的渠道也更多更便捷了,然而知识结构却呈现着娱乐、肤浅化状态。世界之大却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能静下心来好好读书。这凸显的是,年轻人对国学认知能力正在慢慢淡化。我们也许永久达不到先生内心那些能量,淡定从容不是说说就可以做到的,但我们更需要沉淀!尽管达不到先生的高度,但是我们需要脚踏实地去磨练自己,先生应成为年轻人心中一盏永不熄灭的灯。

  可能是真的因为读过杨绛先生的《我们仨》,当有一天她走了时不免哽咽。《我们仨》诠释了爱情、亲情,讲了人生的大智慧,更诉说了自己的孤单。“我们三人就此失散了。现在,只剩下我一个”。她就静静地走了,离开生命驿站,去找生命中的钟书和女儿。愿先生一路走好,在天堂里再续“我们仨”的情缘。(王德华)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