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走程序”是简政放权的一面镜子

发稿时间:2016-05-23 09: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还需要走程序。”去有关部门办事,这样的回答屡见不鲜。当然,必要的走程序,是为了规范办事流程、明确权责关系。然而,不少情况下走程序却成了借口和托词,或拖延推诿,或不了了之,让群众增添不少烦恼。(5月22日《人民日报》)

  虽说“走程序”说起来冠冕堂皇,必要的办事流程和权责关系不能省略,但是“走程序”不是刁难群众的借口。某些部门某些人借口程序复杂就让群众办事跑断腿,即便材料齐全,也让群众一等再等,拖着不办。这显然不正常。

  虽说中央要求简政放权,地方也在减少审批项目以改善投资环境,方便普通民众,一些地方还掀起了治庸问责风暴,但是在现实公务服务生态中,“脸难看,事难办”,作风不良、效率低下,刁难企业与办事群众的职能部门与公务员并不少见。基于公务人员掌握着公权力,群众往往敢怒不敢言。普通群众被“走程序”折腾得晕头转向,一些民营企业、创业者更是被吃拿卡要,经营举步维艰。

  此前曝光的湖南民营小企业湘涟公司《请客送礼日记》也是典型的一例。湘涟公司被迫向公务人员请客送礼,在纪委介入查处后,不仅大部分涉案人员未受处理,举报人公司经营步履维艰,处处遭遇打击、报复。还有干部宣称:“现在的社会环境就是这样,送礼无法回避。”

  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曾在谈到企业创业环境时曾透露,投资者想开办企业“要盖几十个章甚至一百多个章,能够八个月、一年跑下来还就谢天谢地,一个企业要自己取得消防审批证书,被逼找中介公司把事儿摆平,出价6万”。

  海南省人大代表邢诒川曾在海南“两会”上“晒”出了他制作的“行政审批长征图”。长达5页的A3纸张,详细记录着一个投资项目从获得土地到办完手续,需经过30多项审批,盖上百个章,全程最少需历经272个审批日。邢诒川说,整个审批流程按政府规定时限是272个工作日,但实际上,很多项目审批流程少则1年,多则3年。(2月16日《京华时报》)

  《请客送礼日记》也好,公章旅游也好,“走程序”也罢,实际上是官场潜规则的一面面镜子。而且扯出了行政审批过多的问题。虽然企业、群众一直期待政府简化办事程序,降低公共服务成本。从中央到地方一直要求简政放权。但是,简政放权也会压缩职能部门的权力空间,触动部分人的既得利益。在现行体制下,政府部门与服务对象权力、地位不对称,特别是企业、群众有求于公务人员。有的公务人员并不甘心放弃既得利益,依然抱紧权力不肯松手。官场吃拿卡要潜规则并未打破,职能部门“揽事揽权”,人为增加办事难度的情况依然存在。

  要切实转变老爷作风,我们不能指望公众一次两次批评,媒体一次两次曝光,就让某些官老爷良心发现,自觉简政放权,取消冗繁的“程序”,主动给老百姓行方便。因此,除了取消有形的奇葩证明,简化办事程序以外,加强制度建设,改革政府绩效评价机制,清理职能部门无形吃拿卡要潜规则,改写刁难群众的老黄历,绩效评估主体由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很有必要。如果企业、群众对职能部门与公务员拥有监督权与评价话语权,且评价意见影响到其绩效考核。公务人员的违法成本远高于守法成本。刁难群众的官场作风才能真正由量变到质变,简政放权才能名至实归。(叶祝颐)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