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树说砍就砍、说移就移该怎么治?

发稿时间:2016-05-11 11: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日,江苏省政府网站公布了《关于加强风景名胜区保护和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的意见》,其中强调,今后不得随意移植大树、更换城市行道树。(5月10日《现代快报》)

  应该说,出台这个强制性规定的初心是好的,是想管住大树说砍就砍、说移就移、说换就换的乱象,可问题是,如果没有具体的监管措施和惩戒的办法,仅凭这一纸文件就想彻底根治这种乱象,恐怕要画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实际上,对不准随意挪移名贵珍稀包括树龄较长的大树、城市行道树,各地都有各自的规定,比如南京2011年曾因修建地铁大规模迁移树龄高达70年左右的梧桐树引发“南京移树”风波,后来随即出台了《南京市城市建设工程树木移植保护咨询规定》,明确规定重大工程试行“绿评”、听证制度,可结果这个规定中的“保护”只是个幌子,树该移的照样移,谁也挡不住,这也说明仅靠空洞的规定是很难遏制地方上移树的冲动的。

  那么,到底该如何治理大树说砍就砍、说移就移这一问题?窃以为,必须从源头治理,从绿化预算入手。其实,城市绿化经费是一个很大的盘子,也是一块大肥肉,由于其使用的透明度不够和监管的缺失,其中有很大的操控空间,大树说砍就砍、说移就移的原因其实也源自于此。

  说实话,随意变换城市、园林的花草树木,这绝不是江苏一地所有,而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几乎每个人都见过城市园林绿化乱搬家、瞎折腾的情况,比如有的地方今年种植的是某种草皮,到了第二年又会换成另外一种;有的今年种玫瑰花,次年又换成别的花;有的道路两边大树随意被砍,或还没长大就又换新的树种等等,不一而足,即便用想怎么移就怎么移、想换什么就换什么来形容也一点不为过。

  笔者还亲眼见过更荒唐的情况:在笔者所居住的地区有一条主干道,路两边种有景观植物,园林部门不是每年换种,而是干脆将两边的植物调换一次,一直持续了好多年。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经笔者了解,原来是市里每年都有各个区的绿化预算,这些钱当年必须用完,如果不用完,会有两个后果,一是到年底将剩余的钱收回,二是第二年很可能要减少预算,所以只能变着法子把预算花完。

  很显然,我们的城市为什么老是会出现花草树木“乾坤大挪移”的情况,其秘密就在于钱多用不完,在于绿化预算不是按项目下拨,而是按一个区的绿化总盘子编制预算,这样绿化预算花了多少,又花在哪里,就可以任由相关部门闷着葫芦摇,不仅容易成为一笔糊涂账,而且也为利益输送、贪污腐败提供了可乘之机,这也说明,在园林绿化预算使用上存在着无人监督的漏洞,近些年来各地频频爆出城市绿化贪腐案件,其根源其实正在于此。

  因此,笔者以为,要想彻底整治园林绿化工作上的乱作为,除了出台硬性规定强化管理以外,还必须增加园林绿化工作的透明度,一方面实行预算公开,每年各个区县到底有多少绿化预算,又是准备花在哪里,都应该明明白白告诉公众;另一方面要改变过去绿化预算“大呼隆”的做法,改成绿化项目申报和公示制,这样双管齐下,不仅便于公众监督,也能确保预算花在应该花的项目上,而且由于实行了预算公开和绿化项目申报、公示制,受经费及公众监督所制,基层园林部门再要想随心所欲地给景观植物和花草树木乱搬家、瞎折腾,就几无可能了。

  一言以蔽之,要想真正管住大树说砍就砍、说移就移这种破坏绿化生态环境和城市文化遗存的行为,最好的办法就是把用钱的口袋扎紧了,把花钱的项目公之于众,接受群众的监督,给相关部门套上一个紧箍咒,同时再辅以党纪国法的严惩,这样就可以从根本上解决随意砍伐、移植大树之类的问题,而与之有关的贪腐漏洞也能有效地堵住了。(孟木二梓)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