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海淘新政让跨境电商告别野蛮生长

发稿时间:2016-04-10 17: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随着4月8日跨境电商进口新税制的实施,海淘免税时代正式终结。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将不再按邮递物品征收行邮税,而是按货物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

  就在税收新政实施前夜,11部门还共同公布了《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近两个月来,这份清单犹如“达摩克利斯之剑”,一直高悬在B2C跨境进口电商的头顶。还好,清单上1142个税号涉及了目前主要的进口商品种类。这也意味着,跨境电商经营的绝大多数商品都将不受影响,之前担忧的海量商品下架现象不会出现。

  这些年,跨境电商的发展速度,尤其是国内消费者的海淘热情,显然超出了相关部门的预估。从海淘新税制到海淘清单管理,随着这套组合拳的打出,跨境电商野蛮生长的年代,从此一去不复返;代之而来的,将是一轮行业内部的彻底新牌,越是正规的跨境电商企业,受到的冲击将会越小。

  当海淘还只是偶尔为之的尝鲜行为,商品500元以下免税的政策,当然是人性化的举措;可是,当海淘已然成为很多人生活中的常态——反正只是敲几下键盘,除了到货时间稍长,与国内网购几乎毫无区别——相关部门不得不考虑税收流失的问题,以及市场竞争的税负公平问题。近两年,一些原本在中国沿海地区设立贸易公司的企业开始撤离,这些信号无疑引发了监管层的些许不安。

  海淘免税时代的结束,对消费者而言,势必意味着价格的上涨。只不过,相比通过其他渠道购买进口商品,海淘的价格优势依然存在;像天猫国际等较大的跨境电商平台,10%左右的税负也不一定全转嫁给消费者,而是会在竞争的压力下内部消化相当大的部分。此外,消费者慢慢将会看到,海淘到货时间会比以前更快,因为相比行邮口岸的有限,按进口商品收税后,将可通过更多靠近消费者的口岸进入国内,从而相应节省国内部分的物流成本。

  当然,在增加税收以及维护市场税负公平之外,留住国内消费,增强国内产品竞争力,肯定是海淘新政重点考虑的内容。不过,仅就这一点而言,新政组合拳的有效性是值得怀疑的;海淘之所以如此红火,后边的大背景是看得见的消费升级,很多消费者不再以价格作为唯一消费标准,相反,人们更注重品质更注重体验,尤其是类似母婴商品,愿意花更多钱买个放心,是普遍的消费心态。

  日益升级的国内消费需求,和相对落后的国内供给之间的矛盾,给海淘创造了巨大的发展空间。要留住国内消费,同样需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果单靠限制跨境电商,是很难“保护”出我们的竞争力的——这是一剂缓冲剂,但要小心变成麻醉剂。

  某种意义上,海淘是互联网技术带来的贸易革命,它让国内的消费者可以直接挑选全世界的商品,它也让国内的企业不得不直接面对全球企业的竞争。对消费者来说,这是“互联网+”的福利;对生产企业而言,这是倒逼的机制,唯有生产更高品质的商品,唯有提供更高水平的服务,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赖。(舒圣祥)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