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空间安全协会成立助力网络强国建设

发稿时间:2016-03-28 11: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我国首个网络安全领域的全国性社会团体,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在京成立。笔者认为该协会的成立,具有标志性意义。

  该协会是我国网络安全领域第一个全国性社会团体,对于维护我国网络空间安全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众所周知,网络空间安全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的严重威胁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指出,网络安全作为非传统安全威胁与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已经成为每一个国家必须面对的难题。近日,网络安全公司迈克菲近日发布了2016年网络安全威胁报告,概述了2016年的八大网络安全威胁。中国是网络黑客攻击的最主要的受害者之一。维护网络空间安全任重道远,仅靠政府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这时就需要社会组织来承担一定的社会职能。网络安全协会的成立,可谓应时而动,顺势而为。

  从组成上来看,该协会具有规格高、阵容强等特点。据悉,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是由国内从事网络空间安全相关产业、教育、科研、应用的机构、企业及个人共同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发起会员共计257个,其中单位会员190多个,囊括了国内主要互联网企业和网络安全企业、权威科研机构。应该说,如此“高大上”的协会组织,对于推进我国网络空间安全事业的整体发展将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该协会作为社会组织,具有公益性、行业性的特点。公益性,是指该协会具有非营利性,不沾染任何商业色彩。换言之,所谓公益性就是服务,提供服务。正如首任协会秘书长指出,我们的主要工作是面向会员,提供服务。如组织开展行业自律;反映会员诉求,维护行业利益,推动行业发展;推进中国的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企业向国内提供安全有质量保证的可信的服务,同时服务企业进入国际市场,参与全球网络治理和全球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的制定等等。

  该协会的成立对于建设网络强国将发挥重要作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十三五”规划又将网络强国上升为国家战略,由此我们开启了迈向网络强国的步履。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协会,是实施网络强国战略的一个具体体现。协会的成立将为我国未来的网络空间治理能力、治理体系建设发挥重要支撑作用。通过搭建平台,协会将互联网从业单位、高等学校、研究机构、网络安全的从业企业、专家学者聚集起来,充分发挥企业家和专家学者的智慧,有助于形成合力,共同为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作出贡献。

  可见,协会的成立初衷秉承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网络强国,要把人才资源汇聚起来,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强大队伍。如何汇聚人才,就需要有平台。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就是这样一个平台,将网络安全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各类机构和人才吸纳进来,进而集思广益,共同参与到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行列中来。

  从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职责体系来看,政府居于主导,承担着主体责任,行业组织则处于辅助,发挥补充性的作用,承担着不可替代的社会责任,是政府治理的有益组成部分。它通过行业自律,推动行业自治,不仅有助于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更能有效弥补市场与政府的不足。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的成立,顺应了我国互联网行业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维护网络安全的愿望,也顺应了维护网络安全、建设网络强国的时代潮流,是社会的要求,国家的需要。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维护网络安全,不仅仅是政府职责,也是社会组织职责,还是每一位网民的职责。

  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就在于搭建平台,建立桥梁,将政府、企业、个人联系起来,共同发挥作用,一起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助力网络强国建设。

  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将有助于推进网络安全行业健康发展,同时有助于推进中国网络空间安全事业整体发展,成为维护我国网络安全、加强网络安全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力量。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孙强)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