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机器人的胜利,终还是人的胜利

发稿时间:2016-03-11 10: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日的人机大战第一回合以“阿尔法围棋”中盘战胜李世石告终,中国世界冠军柯洁九段在接受电话采访时,用“震惊得说不出话”来形容自己的感受。他说:“‘阿尔法’的实力远超想象,现在李世石最关键的是调整好心态。”对于自己是否期待对局“机器”,他说早晚会有一战,自己会做好准备,“我还是相信自己会赢的。”(3月9日新华社)

  9日的人机大战,吸引了诸多媒介和人们的目光。赛后,有媒体报道说,“这就是一场胜负已定的游戏”,我非常赞同这一种说法。

  知彼知己,百战不殆,这是军事的策略,亦是棋道的策略。对于机器人AlphaGo来说,它已经研究并熟悉了李世石九段的所有战法,已经完全“了然于胸”。但对于李世石来说,他对AlphaGo来说,他却是一无所知,甚至不可能“知彼”,AlphaGo会用出所有顶尖高手的妙招,也会以精准的计算,使出新招。这样的“陌生高手”,显然是李世石的致命杀手。

  很多人将这场比赛与1997年卡斯帕洛夫与深蓝比赛相提并论。但直到两年前,有人预言,机器打败人类顶尖围棋选手的时间至少还要10年。直到去年最后几个月,Facebook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仍认为这不可能。原因就在于,围棋太复杂了。国际象棋平均每一步有大约35种可能的下法,围棋则多达250种,每一种下法之后又有250种下法,以此类推。这意味着,哪怕是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也无法预测每一种可能下法的最终结果,因为这实在是个复杂到无法想象的计算过程,即便是现在最强大的计算机处理能力,也无法快速完成这一计算任务。但显然,技术的进步推动了这一进程,通过政策网络和价值网络两种不同的神经网络,大大减少了搜索的深度,为机器人战胜李世石提供了条件。所以,即便此次李世石胜利,随着计算机运算能力的不断提高,更加智能化搜索方法的出现,再强大的有脑也终将完败机器人,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

  智者千虑,必有一失。但依靠程序运行的机器人,虽不是智者,却可以避免这样的失误。更可怕的在于,高手对弈,就在于心如止水,喜怒不仅不形于色,也不动于心。但再强大的棋手,也很难做到这一点。李世石在“巨大优势后,心理出现了波动”,是此次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冰冷的机器却毫无这样的顾虑。

  但是,应该清醒认识到的是,机器人的胜利,终还是人的胜利。再强大的机器人,终还要靠人的智能去不断改进和完善。而机器人的出现,则不过是人类对自己大脑和四肢的延伸、缺点的克服而已。这样的结论,不会改变!(关育兵)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