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外青年话两会】全力绘好供给侧改革路线图

发稿时间:2016-03-06 17: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6年两会召开之前,在媒体调查中“供给侧改革”就已经成为了热点话题。究其原因,就在于虽然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基本面是好的,但也面临诸如增速下降、价格下跌、效益下滑等挑战,其根本原因还在于深刻的供给侧、结构性、体制性矛盾。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首提“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将这项改革形容为“十三五”时期的一个发展战略重点,可以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路线图”已经日渐清晰。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必须做到认识到位、适应主动、引领有为。对于“供给侧改革”,首先也必须做好顶层规划。毕竟供给侧改革不是缝缝补补,而是对过去30多年改革注重需求端的重大思路调整,是一项长周期经济改革。先前包括“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等一系列规划相继出炉,就是从顶层规划方面推动“供给侧改革”的明证。

  做经济工作,贵在把握规律、因势而谋、顺势而为。推动“供给侧改革”,还必须认识其动力所在。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曾明确强调,推进结构性改革,必须依靠全面深化改革。比如说,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加快推进垄断行业改革等等,都能释放推动“供给侧改革”正向发展的强劲动力。若能把握“要素升级”、“结构优化”、“制度改革”这“三大发动机”,则“供给侧改革”更能取得事半功倍之效。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推进“供给侧改革”必须抓实问题,开实药方提实举措。比如说,从供给侧着手,促进产业升级,坚决淘汰僵尸企业,虽然面临种种困难,但必须不折不扣完成。毕竟只有精准认识“供给侧改革”的规律,深刻理解“供给侧改革”的内在联系,结合实际矛盾以实化细化,才能使“供给侧改革”各项措施落地生根,“供给侧改革”才能取得预期效果,才能改善供需的结构性矛盾,才能推动社会供给与社会需求相适应。

  当前经济发展已经步入新常态,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如果供给侧改革进行得好,对于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平稳健康发展,对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意义不可谓不重大。甚至于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得好,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来说也具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2016年全国两会已经召开,“供给侧改革”已然成为热点议题,相信我们必能借助两会这个平台为推进“供给侧改革”征集更多“锦囊妙计”。

  事实证明,只有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能解决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深层次矛盾与问题。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各项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就在于能否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件大事抓好抓实。两会召开之际,我们应借助这个平台,集13亿人民之力绘好供给侧改革路线图,并推动路线图变为施工图,瞄准主攻方向,打好改革攻坚战,培育增长新动能,努力在结构性改革上取得新突破。(杨飞)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