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铁总获高铁票价定价权切莫只在涨字上做文章

发稿时间:2016-02-21 09: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正在市场化转型的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简称“铁总”)终于拿到了“高铁定价权”。国家发改委近日宣布,从今年起,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铁总自行定价,并给予铁总根据市场竞争状况和客流分布等因素实行一定的折扣票价的权力。学界普遍预计,发改委放开高铁票价管制之后,部分热门线路的高铁票价确实存在票价上浮的空间。(2016年2月20日人民网)

  获得高铁票价定价权,此事件一出,铁总很高兴,在市场经济下,铁总终于拿到了高铁票价上的话语权了,可以自己说话算数了,这一权力的放开,更为未来高铁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在高铁工作中,铁总可以真正地实现了自由发展的空间了。

  事件出现了,没有等铁总在高铁工作中有什么改革的迹象呢,有关专家却站出来为铁总争利了,说在某些黄金路段上,高铁票价可以提升一下,因为高铁再不提升票价会影响高铁的发展的,尤其是很难引入民营资本,让铁总在高铁管理工作中很难实现经济翻番或者是摆脱低利润的困局。相关专家发声,为高铁在收费上支招了,铁总会不会在未来的工作中真正将票价上调上去呢?让坐高铁也实现坐飞机的价格。

  让百姓想来高铁做事是有责任的,不能在实现自己定价后,就立刻对高铁的票价进行调整,为什么会这样说呢?因为中国的高铁姓公,不姓资,中国的高铁本不是以营利为目的的,更多的是为广大百姓服务的。因此高铁在票价上,中国的高铁一直由政府定价,即使是在今天高铁定价权力下放,完全由铁路部门制订标准了,这票价也不会姓资的,铁路部门也不会只考虑本部门利益而不考虑百姓利益的,在票价涨价问题上也会倾听民意,争取百姓意见,不会一下子涨上去的。

  高铁票价有话语权了,不能因为百姓外出时选择高铁多了,相关专家就建议铁总对高铁票价上涨,在这一问题上,相关专家不要总拿市场规律说话,不要总拿出老学究的态度来彰显出自己与众不同来。在这一事件中,要想一想中国是什么体制,中国铁路的性质是什么,也许只有真正明白这一道理了,才会明白高铁票价打折真正内涵。如果不明白这个道理,专家还想在这项工作中耍聪明,如果真正出现高铁票价涨价行为,专家的行为又有几个百姓点赞呢?这样的专家到底有多少责任意识?也许百姓所做的评价最客观。

  铁总在高铁票价上有了定价权了,相信铁总不会任性地说改就改,在这一项工作中,铁总一定会拿出最好的服务百姓的意识,让高铁出行打造更多的美景。不信就看高铁一路欢歌,让百姓笑语载途。(苗凤军)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