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营改增怎能成涨价的借口?

发稿时间:2016-05-03 09: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五一假期即将到来之前,凯悦、洲际、万豪、希尔顿四大国际酒店集团借“营改增”悄然涨价,将增值税负转嫁到消费者头上的事情。在被政府部门约谈后,洲际酒店集团马上采取行动,发表公告称其旗下管理的酒店价格由市场行情动态调整,不会因为“营改增”而涨价。(5月2日《新闻晨报》)

  近些年来,“五一”涨价的现象并不少见,但是今年一些酒店涨价的理由有点特殊性。从5月1日起,全面实施营改增试点。这就意味着在原来试点的基础之上,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也纳入试点范围,无疑就是想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迈出更大的步伐。

  但是一些酒店打着“营改增”幌子,将增值税负转嫁到消费者头上的事情,这等于是告诉消费者,“营改增”增加了成本。可是事实真是这样吗?从全局来看,根据财政部数据,2012年至2015年前期试点累计减税6412亿元,此次新增试点的4大行业(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涉及纳税人1100多万户,比前期试点的590多万户增加近1倍,营业税占原营业税总收入的比例约80%,今年减税的金额将超过5000亿元。这就说明营改增从总体上是减轻企业负担的。

  从行业来看,在营改增之前,酒店业纳税人无论其经营规模大小,都应以其取得的全部收入按照5%的税率计算缴纳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后,酒店业的纳税人将分为两类,按不同的方式缴税。第一类是年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下的酒店,按政策规定,这部分纳税人依照3%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即销售额×3%,与原先5%的营业税税率相比,其税收负担直接下降约40%。另一种是年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上的酒店,适用6%的增值税税率,改革后,酒店的材料采购、设备采购、服务采购、不动产购置和租赁、办公支出等都可以获得进项抵扣,总体上看,纳税人的税收负担一般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即使没有任何进项税可以抵扣,由于6%的增值税税率按营业税口径返算,相当于5.66%的营业税税负水平,只增加0.66个百分点。

  所以,以营改增作为涨价的借口根本站不住脚。这些年来,一些企业在节假日期间总是想法设法的涨价,他们之所以涨价,就是认为节假日人满为患,即使消费者感到价格很高,也无可奈何,无法进行拒绝。更何况今年5月1日起全面实施营改增试点,这更为他们涨价提供了借口。以前涨价找借口还找不到,现在有了这样的机会,他们岂能放过。

  我们是市场经济社会,涨价不涨价应该是市场说了算,就像酒店服务行业,市场竞争很充分。涨价不涨价,应该交由市场。只要符合市场规则,酒店是否涨价是自主的经营决策行为。如果确实是成本上涨,涨价也误了厚非。但是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是由征收营业税改为征收增值税,而不是在原征收营业税的基础上再征收一道增值税,因此把涨价的原因算在营改增上,显然不能成为理由。

  酒店经营应该遵守价格法、反垄断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和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等法律法规。用营改增作为涨价理由,显然是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而且以营改增作为涨价的理由,还不是一个酒店,这涉嫌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和实施价格欺诈。

  营改增是减轻企业负担的利民措施,我们不但要让企业得到实惠,还要让消费者得到实惠。相关监管部门要加大监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真正让这项政策让企业和群众得到实惠,不要让营改增又成为有的地方五一假期涨价的又一个借口。(肖华)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