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要容得下“声名不佳”的现代晏子

发稿时间:2016-02-05 16: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读些历史经典小故事,不仅让人静心明志,更暖寓世情。比如名篇《晏子治东阿》,虽则如黑色幽默,却也提醒我们,察盛衰之理、审权势之道。

  晏子主政东阿三年,齐景公召他述职,说东阿混乱不堪、“我的内心其实是崩溃的”。晏子说再给三年,不行以死谢罪。第二年年终,朝廷考核,景公大赞晏子。晏子却说,从前我不徇私、爱百姓,反倒挨骂;如今我顺从潜规则,饿殍遍野,却大受表扬。这简直要让人“蒙圈”了,你们城里人如此会玩,我还是让贤归乡吧。景公致歉,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你还是放手去治吧,放手去治吧,去治吧!

  故事或者用过“美颜”功能,多少有点夸张。但,它传递的信号还是很丰富的,比如中央治理和地方治理的关系,又比如政绩考核该如何纠偏。对于当下的世情百态来说,有个细节,可能更值得玩味:就是晏子在东阿治理的口碑“之别”。爱民恤民,未必能听到一片“好声音”;阿谀奉承,趋炎附势,反倒“你好我好大家好”。

  世易时移,在政治清明的当下,这种乱象自然不会再演。不过,有一点是共同的,反腐倡廉、顺遂民意,但任何一场执法风暴或者公共治理,说到底,都是力量与利益的博弈。正义与公平要得以彰显,不法收益必要“割肉离场”。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才旗帜鲜明提出,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立“明规矩”、破“潜规则”,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促进政治生态不断改善。

  一破一立,再加两“敢”,其实是古今中外反腐倡廉的共同路径。晏子的“前三年”,之所以引起景公“不满”,说到底,是因为其公正严明的治理方式,触动了既得利益,进而谗言遍地、毁谤漫天,这些风闻流布到顶层设计的耳朵里,就成了治理之过。此后,晏子“学乖”了,同流合污,圣听失聪,贪官酷吏反倒成了官场标兵。且不说畅达的政绩考评体系,这起码说明一个道理:反腐也好,改革也罢,到了革故鼎新的阶段,必然会有“痛感”,操刀者必然会受到“力度”不等的反弹。比如有人说反腐影响GDP?,又比如有人说真要反腐就没有干净的,再比如贪官甚至在忏悔里承认以为组织调查是“一阵风”、过去就没事了……规矩和纪律,就像湍急河流的堤岸,看起来是限制,却挡住了洪水滔天。

  “十三五”开篇,从严高压不减。深水区也好,硬骨头也罢,接下来的较量,必然不会和缓。这个时候,我们要给新时期的“晏子”多点宽容、多些理解,哪怕各种蜚短流长、哪怕暂且“声名不佳”,政绩考核多往下看看、多下去走走,误会就少一些、曲解就减一点。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立“明规矩”、破“潜规则”,就会在现代“晏子”的铮铮铁骨下,成为潮流,成为风尚。(邓海建)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