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阿交汇共促两大民族复兴

发稿时间:2016-01-23 09: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的演讲中情深意切地表示,在穿越时空的往来中,中阿两个民族彼此真诚相待,在古丝绸之路上出入相友,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甘苦与共,在建设国家的征程上守望相助。这份信任牢不可破,是金钱买不到的。

  日前公布的《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也开宗明义地指出,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友谊源远流长。2000多年以来,陆上、海上丝绸之路一直把中阿两大民族连接在一起。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始终是中阿交往的主旋律。

  中阿不会忘记,在古丝绸之路上出入相友的佳话。古丝绸之路上叮叮当当的驼铃声,打通了中国与阿拉伯世界连接的迢迢万里之路。生动展示古代伊斯兰世界社会生活斑斓画面的《一千零一夜》中,阿拉伯人的冒险精神和中国人的经商美德浑然一体。中阿商人、使节、工匠、海员、学者、旅行家在丝绸之路上不期而遇,更为人间美谈。

  中阿也不会忘记,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甘苦与共的友谊。中国坚定支持阿拉伯民族解放运动,尤其是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中国坚定支持阿拉伯国家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争取和维护民族权益、反对外来干涉和侵略的斗争。而正是由于阿拉伯国家带头提议表决,使得中国得以让联合国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捍卫了中国主权和尊严。

  中阿更不会忘记,在建设国家的征程上守望相助的真挚。中国是阿拉伯国家第二大贸易伙伴,新签对阿拉伯国家工程承包合同额464亿美元;中阿技术转移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双方就建立和平利用核能培训中心、清洁能源培训中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落地等达成一致;第二届中阿博览会签署合作项目金额1830亿元人民币,成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

  在绵延数千年的民族繁衍和进化中,由于地理分布不同、生理基因不同,生活习性不同,民族之间不可避免地会发生一些龃龉、误会甚至冲突,但经过长期磨合,相互礼让,共识大于龃龉,理解大于误会,和谐大于冲突,这是历史的大趋势。

  地球之大,完全可以容得下各民族共生共荣。文化各有千秋,可以交流;情感潜移默化,可以沟通;文明交相辉映,可以互鉴;发展殊途同归,可以兼容;富庶俯拾皆是,可以共享。

  奔腾不息的尼罗河和一泻千里的黄河在地球的海洋上交汇,《古兰经》和《大藏经》有异曲同工之妙。伊斯兰文化与中国文化几千年来一直是包容并存,和睦共处,互相尊重,相互认可。

  值得关注的是,一带一路是中国和阿拉伯世界的重要交汇处,轰鸣的机器声正代替远古的驼铃声,这里可以优势互补,利益均沾,合作共赢。

  习近平主席在阿盟总部发表演讲公布中国的中东政策,是在向世界释放一个重要信号:所有阿拉伯国家都是中国的朋友,中国绝不会像西方某些大国那样搞远近亲疏之别,“拉一派、打一派”,而是把整个阿拉伯世界视为一个整体,一视同仁。中国愿做中东和平的建设者、中东发展的推动者、中东工业化的助推者、中东稳定的支持者、中东民心交融的合作伙伴。

  习近平主席铿锵有力的声音在昭示:通过共建“一带一路”,确立和平、创新、引领、治理、交融的行动理念,推动中阿两大民族复兴形成更多交汇。(蔡恩泽)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