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老翁领短裙”的过冬福利不知冷暖

发稿时间:2016-01-05 09: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给残疾老爷子发过冬福利,领回来竟然是一件超短裙和一件超短裤……发生在陕西省岐山县蒲村镇鲁家庄村这起“送温暖”事件让人啼笑皆非:“这不是戏弄老百姓吗?”“给庄稼人送福利,咋就不送点实实在在能用的东西呢?”

  这样的“天下奇闻”已非第一次听说。2014年12月,郑州多名残疾人也向媒体致电表示不解:残联冬季送温暖,不送棉衣、被褥,却给每人发了两套少女裙裤。他们中的一些男士称,四五十岁的男士,被送了少女裙裤,心里感觉特不舒服。像这种“冬送夏装”的奇闻每有发生,都会引发网友热议,纷纷指责相关部门发福利、送温暖,几乎成了走过场,发福利或送温暖颇有点不知“冷暖”。

  在郑州那起事件中,当事残联回应称,他们之所以会“冬送裙裤”,是因为上海一家爱心厂家捐出的全是未出售的反季节服装,夏季捐棉衣,冬季捐夏装,他们也只能“冬发裙裤,夏送棉衣”。在岐山县这起“冬送短裙”事件中,当地镇政府也表示,这些衣服是上海一家公司捐赠的,大部分都是女装。这就给爱心企业提了个醒:在进行无偿捐赠时,一定要注意受捐对象并非相关部门,而是他们身后的无数急待救助者,捐赠什么、何时捐赠、怎么才能捐赠到弱势群体的心坎上,大有讲究。捐不对路,会让爱心大打折扣。 

  当然,一味将“冬送夏装”的责任推给捐赠者也不公允。在这类荒唐事中,相关部门也有相当大的责任,发福利、送温暖行动很不敬业。按照他们的回应,好像他们在发福利、送温暖活动中无法决定送什么,但可以决定送给谁(最合适使用的人)、何时捐(与季节相适应)。若受捐对象、时间和方式都不合适,不免会让受捐方产生无用感,甚至是施舍感和戏弄感。若因害怕衣服堆久了发霉,爱心企业一旦把衣物运到,他们便赶紧往下发放,难道不可以将反季节衣物进行妥善保管,或者拍卖、销售,将所获款项直接捐给需要的人? 

  再者,发福利、送温暖并非离开了爱心企业的无偿捐赠就寸步难行,无所作为,只能“冬送夏装”甚至“老翁领短裙”,实在说不过去。从“老翁领短裙”可以看出,相关部门缺乏发福利、送温暖应该送到心坎上的责任意识,不是受助对象急需什么就送什么,而是他们想送什么就送什么,只执行机械化、表演化的发福利、送温暖这些老套路,却不讲究实效。有了这种任性的发福利、送温暖,“老翁领短裙”也就不足为奇。

  “雪中送炭”式的发福利、送温暖,是因人而异、补缺补需的发福利、送温暖,还是先遵循季节,摸清所需为好。不知冷暖、不分时间地胡发胡送了之,只会伤害弱势群体敏感的自尊心。(李秀荣)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