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限定旅行团购物让游客好心情打折

发稿时间:2015-12-16 16: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日前下发通知,其中明确要求:从明年起,各旅行社购物次数每天不得超过1次,购物时间每次不得超过90分钟。通过“精确控制购物时间”,来规范旅行社组织的各种购物行为。(12月15日 央广网)

  云南拟推的限定旅行团购物一天一次,看起来是在平衡游客、旅行社和商家等各方利益,避免参团旅游购物次数太多、时间太长而带来的诟病。然而,市场是起到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的主体,它生病,却靠某些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行政手段来进行“治病”,则有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的南辕北辙。

  玉石店、银器店、茶叶店等具有云南地方特色的店铺,之前都是游客旅游的必经之地。然而,良莠不齐的物品质量、强制购物的百般无奈,加之黑心导游的肆无忌惮,诸多负面堆积下来,就很难让游客在购物时有“上帝”的获得感。这也并非是云南所独有的,放之全国的著名旅游景点,都或多或少有些糟心事。在媒体的精准曝光和游客口碑宣传之后,旅游乱象也成了当地管理者不可承受之重。高压态势下,所谓“精确控制购物时间”也就成了“病急乱投医”的方案出台。

  精确到分钟的购物,表面上是让游客的游玩时间得到保障,然而这个“90分钟”的购物时间,很可能成为某些旅行社颇感惊喜的“尚方宝剑”,他们很可能会将计就计,把这个时间额度用满。笔者在旅游过程中,就经历过“半推半就”的强制购物,但时间却相当紧凑,大概就半个小时。这也和赶景点有关系。相比而言,90分钟的跨度对于大多数游客来说,的确太过漫长。游客要抱怨起来,旅行社仿佛可以拿这个通知来搪塞。

  当然,绝大多数旅行社也不会如此腹黑,毕竟旅游这碗饭,吃的是口碑。但问题也因此而来,限定旅游购物,很容易让游客产生代入感,仿佛已被告知旅游购物是个“坑”,有关部门权衡利弊,所以才作出限定购物时间的举措。这种潜意识的“有罪认定”,是对商家的不公平对待。如果货真价实,童叟无欺,商铺门前自然车水马龙,游客也会有良好的购物感觉。如果此刻还要掐着秒表来倒计时,那岂不是坏了风景,让游客好心情打折?

  一纸通知下达是容易,却会在下面环节产生诸多连锁反应,因此制定者是需要慎之又慎,而不是怎么轻松怎么来。相比于“精确控制购物时间”的脑洞大开,整顿旅游市场,厘清购物环节无疑是耗力耗时的大工程。但管理者可不能本末倒置,避重就轻。否则游客抱怨起来,又会是按下葫芦浮起瓢的焦头烂额。(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