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寺院主持为楼盘开光不靠谱

发稿时间:2015-08-17 08: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5年8月15日,山东日照一楼盘开盘,五莲山护国万寿光明寺昌普住持携众僧,脚踩红地毯,为楼盘开光,吸引了众多购房者和市民观看。在开光仪式上,昌普住持携众僧祈福诵经,拜佛,开光,步行围绕楼盘工地洒净,祈福,并为现场观众和购房者分发开光佛珠。(8月16日《中国新闻网》)

  开发商炒作促销真是无所不用其极。美女脱衣吸引眼球促销饱受诟病,裸体彩绘也在楼盘促销中“活色生香”,突然又请来寺院住持为楼盘开光促销,连宗教都被利用派上用场了,这样的促销无不让人心里五味杂陈。照这样促销无底裤折腾下去,开发商只能变得越来越庸俗,民众购房极可能沾染上封建迷信色彩,这是给楼盘开光,还是利用神灵力量“开刀”民众腰包呢?

  我国《广告法》明文规定,宣传促销不得有利用宗教、暴力色情等内容,也要求促销远离低俗。楼盘促销属于商业竞争行为,只能在法律范围内进行平等自由竞争,折腾美女脱衣、洗澡等促销挑战了传统风俗、道德底线,折腾寺院主持给楼盘开光促销,就迈入“侵犯宗教”和封建迷信的地界里去了,等于忽悠广大民众,也等于利用迷信套取民财。这对民众是一种伤害,对佛教是一种不尊重,对法律是直接的挑战,对其他开发商也是不正当竞争,有关部门不能不管。

  佛教的开光,是一种圣洁的宗教活动,与世俗、金钱、美女、贪欲、阴谋诡计等没有任何关系。开光是有一定修行成就的人通过持印诵咒,加上给予特别的灵力来消除物品不好的磁场,赋予物品特殊的灵力,使工艺品一样的东西成为可以调整风水的物品或护佑自己的幸运物。让信奉宗教的人有一种新的精神寄托和良好祝福,与普通民众和与宗教之外的群体没有关系。商品房面对的是普通群众,而不是宗教场所和佛教信徒,给商品房楼盘开光就有点牛头不对马嘴,也让宗教人士笑点大牙,不是开发商的荒唐吗?

  作为寺院的主持,更要捍卫佛教的圣洁和普度众生理念,不要做金钱、利益、商业行为的“雇佣”,更不能欺骗广大民众购房。商品房就是普通的民房,不可能佛光四射、法力无边,也不可能保佑购房人远离尘凡成为神仙。商品房归根结底是科学规划的产物,它的命运完全走在城市科学规划上,既不可能开光成固若金汤,也不能开光成“绝尘而去”,一切都要来自世俗,融于世俗。开光结果成了世俗的产物,这有损开光尊严,不是对主持的嘲讽吗?

  寺院主持为楼盘开光已经“跑光”,也不靠《佛经》的谱子。这既违背《广告法》有关规定,也不符合《佛经》普度众生理念。有关执法部门需要出来“拨乱反正”,宗教部门也要给宗教开光活动立下“规矩”,让商业促销回归平等竞争,让宗教活动回归圣洁。宗教人士爱教必须先爱国,这也是宗教活动的底线。(童克震)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