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莫用法律的戒尺鞭挞道德的瑕疵

发稿时间:2015-08-09 10: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未婚妈妈”吴霞在网上发起众筹,为非婚生的孩子募集4万元的“社会抚养费”,她的这一举动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有网友认为“未婚妈妈”本属弱势群体,即使没有婚姻也应该享有生育的权利,另一方声音认为纵容“未婚生育”是对婚外情提供便利,不应该支持。(8月7日《今日早报》)

  有人认为纵容“未婚生育”是对婚外情提供便利,笔者持反对态度。在经济高速发展、人口快速流动的现代社会,现代婚恋观念和家庭观念日趋复杂而多元,男女双方生育孩子,涉及到传统文化、情感、生育能力、法律等各个领域,比如媒体就曾报道,部分农村地区先孕后婚情况逐渐增多,有些农村妇女要先证明自己具备生育能力,男方家里才同意成婚。再比如城市里确有受骗生育的,也有心甘情愿自己想要一个孩子的,还有懵里懵懂偷尝禁果的……不一而足,但必须承认,无论父母是否结婚,这些孩子都是不容忽视的存在。只要这些未婚妈妈没有超生,就不应该用法律的戒尺鞭挞她们道德的瑕疵。

  同时,只对未婚妈妈罚款是男尊女卑的产物。无论何种情形,未婚妈妈们本就是弱势群体,而妊娠和生育的过程对于女性的身心本就是一次磨难,现在只对未婚妈妈罚款,让她们在极度负罪感之下还要加上经济处罚的重压。这无疑是对女性平等权的进一步伤害。

  最重要的是,处罚“未婚妈妈”凸显少年儿童权益保护落空,我国法律早有规定,非婚生子女应该享有婚生子女同样的权利,然而在实际操作中,这一点远未实现。很多地区没有结婚证就不可以为孩子办出生证、上户口,上学等,而在世俗的眼光中,这些孩子是某段孽情的产品,是婚外情的严重后遗症,是不该来到这个世界的人,他及他的母亲理应受到责罚,这便是纵容“未婚生育”一说的基础。

  然而,人人生而平等,是法律的基本准则,任何人的“出生”都不能成为消减或剥夺其权利的借口,毕竟孩子是无辜的,理应享受公平公正的合法权益,取消针对未婚生孩子的罚款,享受与婚生子女同样的待遇和地位,应该是时代发展的趋势。

  “未婚妈妈”重筹这个热议话题,将婚姻与性别、母亲与孩子、法律与道德的多重困境一一撕开,让人们知晓其复杂多变的特质,共同探寻解决之道。未婚生育、未婚先孕等道德问题,“社会抚养费”等法律问题,都不能再一味通过过去那种简单、粗暴的法律手段来强硬规范,否则不但不能达到目的,反而引起思维混乱,造成新的社会不公,妨碍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

  政府部门要顺应民情和时代发展,不断从政策层面扫除障碍和歧视,给予少年儿童更多平等和关爱;而那些未婚妈妈在生育之前,不仅要求合法权利,也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重筹可解一时只需,但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养育孩子是复杂、耐心、长期的过程,生下孩子就要对孩子负责,尽其所能为孩子提供家庭的温暖、亲情的呵护以及健康快乐的成长空间,这是在呼吁政策改革、消除社会歧视的同时,未婚妈妈们不能不自我反思的问题。(斯涵涵)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