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拆二代”的帽子有点大了

发稿时间:2015-07-21 08: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庞巴迪、宝马、哈雷……几辆价值不菲的摩托车刚刚聚集在西安曲江寒窑桥上,就被守候多时的交警控制。18日晚,5名男子因涉嫌飙车被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曲江大队留置调查。(7月20日《华商报》)

  深夜飙车,自然很容易被认为是“财富作孽”。因此,这类事件也极易被标签化处理。“5名男子因飙车被调查”,实在算不得新闻,但因为冠之以“拆二代”的身份,事件的颜色立马就发生了神奇的逆转。

  “拆二代”这个词是相当暧昧的,它可以指向备受诟病的高房价,也可以指向先赋因素导致的阶层断裂,还可以指向迥异的生存价值观。“拆二代”闹事的刻板印象一旦形成,民意自然就会口诛笔伐于拆迁补偿制度——你看,要是没有拆迁,就没有巨款;没有巨款,就没有豪车;没有豪车,就没有飙车……这样的诘问,似乎快要忘了强拆强征时,也是自己主张了市场化补偿的理性声音。

  从来只有好的制度与坏的制度之分,而没有好的财富与坏的财富之别。城市就像个大工地,拆拆建建,因拆迁安置而一夜暴富的,也是可以理解的事情。征地了,就该要补偿,至于补偿多少,会不会成为人生慵懒的“添加剂”,无可原罪,亦无权操心。领了补偿款就是“拆二代”,这个帽子也太大了点,其间传递的价值贬义,耐人寻味。第一,个案与普遍性的社会现象,不是一个概念。不能因为三五个人飙车,就要对领了拆迁补偿款的“二代”污名化处理。第二,据新闻称,“交警经过调查后,其中2人是80后,3人是90人。他们大多是附近的‘拆二代’,衣食无忧,有固定的住所,没有正当的职业。”总共就5个人,还不确定个个来自拆迁家庭,更不确定这豪华摩托与“拆”字间的逻辑关联,贸然放大“拆二代”的身份标签,合适吗?

  人是群居动物,三五成群地唱歌也好,喝酒也罢,都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实在没必要上升到群体视角去反思。比如飙车的是男孩,是不是可以得出“男人有钱更容易变坏”;而飙车的是80、90后,难道还说明“道路交通违法以80、90后居多”?

  个别现象放大成群体特征,个人体验夸张成群体感情。这种可疑的表达范式,似乎有拥趸渐多的趋势。几个孩子飙车,非要总结成“拆二代”;几个人看小品不爽,非要说伤害了“民族感情”……动辄热衷于群体性反思与批判,这究竟是怎样的“理性”在作祟呢?什么时候我们习惯了就事论事,什么时候我们找到了公共事件与寻常个案之间的分寸感,也许舆论资源就更能优化配置,而公共情绪,才不至于成为被标签牵着乱转的一只宠物犬。(邓海建)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