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取消奥运贡献奖是体育的换档升级

发稿时间:2015-01-27 09: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日发布《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通报》称,深刻认识金牌至上的政绩观扭曲体育精神的危害性。同时,体育总局取消了亚运会、奥运会贡献奖奖项的评选,对全运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只公布比赛成绩榜,不再分别公布各省区市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1月26日 新华网)

  不容否认,奥运会贡献奖、“奥运争光奖”,对中国竞技体育的大发展、大繁荣,民族自信心的提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中国军团遭遇了“滑铁卢”,只获得5块奥运金牌;而在1986年的汉城亚运会上,中国以一枚金牌的优势,惊险的保住了金牌榜的首位(奖牌数上222vs 224,落后韩国)。可以说,亚洲体坛老大的地位,风雨飘摇。奥运会贡献奖的出现、发展,给了中国体育一个腾飞的翅膀,冲向世界之巅。

  然而,在取得辉煌成绩的同时,奖金刺激对中国体育的副作用也开始显现出来。首先,财政对体育产业投入的相对固定,大量资金投入到奥运、亚运备战,奥运贡献奖,必然会挤压群众性体育项目的投入。长此以往,必然背离“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制度初衷,不利于全民体育的开展。其次,高奖金的刺激,造成无底线的成绩造假频出,给体育界添堵。这一点从马家军“兴奋剂门”与火车头体协“工资门”中,可见一斑。再者,“一切向成绩看齐”必然造成资金向见效快的项目倾斜,不利于体育运动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近年来,足球、篮球的倒退,足以说明问题。

  当然,笔者并非是否定,奥运会贡献奖、成绩排名,在短期内的积极作用。只是,随着我国国力的提升,这些短期政策不仅刺激作用严重递减,而且开始束缚中国体育的发展。其实,奖金刺激是竞技体育市场化的一次尝试。我们也初步尝到了竞技体育市场化的甜头。但是,由于取得了了不起的成绩,反而让管理者安于现状,不思改革,陶醉于奥运GDP的光环中。这造成我国竞技体育依然停留在举国体制中,全民体育更是因管理者无暇顾及而发展缓慢。

  因此,取消奥运贡献奖无异于是中国体育的一次换档升级。一方面,有助于竞技体育摆脱旧的管理体制,深度的拥抱市场,借助市场的伟力,继续在竞技体育上取得突破。另一方面,政府可以腾出时间、精力和资金,发展全民体育,提高国民的整体素质。并且,为经济体育提供人才储备和政策支持。相信,规范市场与政府关系后的中国体育,会更加光彩耀人,取得更了不起的成绩。(薛家明)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