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因孤单“拐走”小伙伴,家庭教育任重道远

发稿时间:2015-01-23 14: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月9日下午,家住龙泉驿区大面街道某小区的王先生报警称,5岁半的女儿琪琪被“拐”走,对方也是个小女孩,只比琪琪高一头。次日一早,琪琪出现在附近小区门口。的确是一个“小姐姐”将琪琪带走,去洛带金龙长城骑了马,在网吧睡了一夜,又将她带回了家的附近。(四川新闻网 1月23日)

  俗话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一个和谐、健全的家庭环境促使孩子健康成长,而离异、残缺的家庭环境会导致孩子叛逆,甚至在成长的记忆里给孩子烙下根深蒂固的疤痕。笔者坚信,每一个孩子都渴望自己能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得到父母的宠爱、老师的关爱、小伙伴的喜爱,在一个充满爱的环境下茁壮成长。

  然而,令笔者感到震惊的是,据报道,年仅8岁的小孩多次“拐走”比自己小的同伴,带她们吃喝玩乐,足足消失一天一夜。深入了解后,才发现,孩子父母很早就离异,父亲一直对孩子疏于管教,奶奶年迈带孩子力不从心,因此,孩子成为当地出了名的“流浪女”,经常一两个月不回家,不去上学,带着小朋友离家出走四处游玩,甚至是屡教不改多次偷钱。这些足以证明,缺乏母爱和正确的家庭教育已经对孩子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孩子已经在心里反抗,而她能选择的方式只能是离家出走,一直在外流浪。“人之初,性本善”,孩子本是最单纯最善良的,而在偏颇、冷漠的家庭教育影响下却变得狼狈不堪,以此往复只会在潜移默化中让年幼的孩子走上歧途。

  试想,一个年仅8岁的小女孩,本应该在母亲的怀抱里撒娇,而今,却俨然成为了一个不爱回家、厌学,更甚是手脚不干净的小姑娘,着实令人心寒。孩子的一句“一个人觉得有点孤单”,刺痛了为人父母的心,一个聪明可爱的孩子,如若好好教育,日后必成气候,反之,则会把聪明运用在违法犯罪上,将来成为祸患。

  对此,笔者认为,离异家庭缺乏对孩子的关爱和教育不仅会让孩子思想越来越叛逆,更会让家长与孩子之间沟通越来越棘手,特别是它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可小觑,许多在冷漠的家庭环境里成长起来的孩子都有一定的暴力倾向,易出现暴躁、孤僻、偏执等心理偏差,从而埋下隐患。

  因此,莫让孩子误入歧途,为孩子提供一个有爱的环境,丞待家长思想的转变,对孩子要严加管控、多方关爱,让孩子在一个充满爱的环境中成长。其次,离异虽是法律无法制止的,但离异环境下的孩子也受到法律制度的保护,父母双方必须履行法律所赋予的抚养责任和义务。最后,孩子作为家庭、民族的希望,我们呼吁社会正义力量的支持,努力为困难家庭提供一定的援助,使孩子能健康快乐的成长。(王洪)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