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总书记广东视察吃自助餐是一面镜子

罗瑞明

发稿时间:2012-12-13 13:20:00 来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中国青年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于12月7日和8日视察了广东省深圳市。这是他任职总书记后首次地方视察。此次习近平在深圳视察,没有安排任何宴请,没有入住深圳迎宾馆的1号楼,而是选择了另一家酒店,入住了一间普通套房,吃饭也选择了自助餐。(12月12日新华网)

  总书记此次到深圳视察不封路,不清场,不铺地毯等等,令人耳目一新,而吃饭选择了自助餐更显得朴实。自助餐普普通通,需要什么菜自己动手挟什么菜,能吃多少用多少,既吃得舒服,又适可而止不浪费;简单的吃自助餐虽说显得平淡,但节俭实惠,反映出新一届领导人率先垂范,其无疑是一面镜子,为公务接待树立了榜样。

  与习总书记的吃自助餐相比,现实中一些地方公务接待却显得异常的奢侈大方,一顿饭几千上万已经不是个别,甚至出现一顿饭吃了10多万元,据报道,某穷市大嘴官员公款吃喝,一顿饭吃掉15万元,而三万、五万一顿的已算普通,令当地百姓感叹“公款一顿饭,百姓几年粮”;如今的公务接待名目繁多,不仅挨到“公”字的边要接待,而且观光旅游也要接待,西部某县的接待办主任1天去5趟海滩吃8次晚饭。对于公款吃喝问题,从上到下出过无数文件,可是就是难管住这张“嘴”。

  按说公务接待能吃好吃得饱就行,可是不少接待讲得是排场,酒要高档,菜要稀奇,而且不管吃得了吃不了,摆上满满一桌,生怕接待不周带来麻烦,据统计:我国每年餐桌浪费多达2000多亿元人民币,而其中不少是公务接待浪费。对于公务招待问题从上到下都有标准,可是标准是标准,宴席上一坐,酒瓶一开,早就把标准抛之脑后。

  自助餐接待是个好方法,无须多人陪同,各吃各的,互不干涉,以吃饱和吃舒服为原则,既减轻了陪客的烦恼,又不失礼节,有利于身心健康,更主要的是体现了文明朴素的好作风。

  也许有人会说,吃自助餐显得有点小气,但是此种小气却是对民众的大方,公款接待不是小数,假如将此钱用在发展上,用在民生上,累积起来将办多少大事好事,而用在“嘴巴”上,不仅对身体不利,而且极大的浪费。一些官员在接待上如此的大方,其实就是对民生的“小气”,过得是嘴瘾,摆的是民众的阔。

  习总书记吃自助餐,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弘扬的是一种正气,倡导的是党的优良作风,以身作责,杜绝公款吃喝。对照习近平的 “小气”,一些习惯于大吃大喝的官员难道不感到内疚,不感到汗颜吗?

责任编辑:王月博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