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伪装者》一本正经卖腐

发稿时间:2015-09-23 05:30:55 来源: 新京报 中国青年网

  《伪装者》开播之后,网友自行把剧中的众多男女角色组成若干CP(情侣),创造出大量衍生视频,尽情YY和搞笑。随后,制作人侯鸿亮在微博上发布自己对于CP的看法,“当我们谈论CP的时候,其实我们萌的是:父子恩、兄弟情、师生道、朋友义;我们YY的是:男人之间的权谋智斗、惺惺相惜、亲密无间、热血青春;我们挚爱的是:为了家国大义最终选择牺牲自己、兄弟、学生、下属、爱人时,那一瞬间的男性荷尔蒙大爆发!”微博下评论区,一条回复获得了最多的点赞,“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伪装者》的主创团队大概没有想到,这样一部正儿八经的家国情怀、兄弟情义的谍战剧,被观众生生看出了“基腐情”,并引发了互联网衍生视频的热潮;他们大概也没想到,初步试水的商业剧,拍得一本正经,却触到了互联网的所有萌点。

  与传统电视剧文本相比,网络小说更在乎表达的快意和梦幻感,主人公常常具备现实生活中人群并不具备的“金手指”。在《伪装者》中,大哥明楼身出名门,睿智过人,还同时兼具日伪政权、军统和地下党的高级职务,这样复杂的身份堪称“金手指”,让他八面玲珑处处旗开得胜。

  而剧中主角的人物设定,深得网文的精髓。大少爷明楼是高智商腹黑的总裁范儿,助手明诚则是萌萌哒的禁欲范儿;小少爷明台风流倜傥的阳光范儿,执掌一家大权的明镜则霸道憨直——这一家子,个个都是人物,在外冷面庄严,装在一个屋子里,则因为宠溺和爱形成闭合的“威严食物链”,不论是人物个性设定,还是互动中的萌和清新,都是互联网的流行款审美。

  对于“腐女”们来说,男女之情格局太小,棋逢对手的同性之情才能火花四溅。《伪装者》有了这样的花式魅力男人,女性角色便被堂而皇之地忽略了。实际上,剧中明台的“生死搭档”于曼丽和“正牌女友”程锦云,都苍白简单,黯然失色。女性角色的双商和颜值欠奉,更助长了普通观众对于CP的无限YY。

  《伪装者》是胡歌、王凯、靳东等主演与幕后团队在《琅琊榜》之后的第二次合作,默契在这部戏中得到了最好的发挥。导演李雪认为,电视剧“情趣”很重要,片中大量增加明家人一起的日常互动。明楼自称家里自己说了算,却被要求为小弟拎箱子、熨衣服、唱曲子,被大姐罚着跪地签文件……这种硬朗人物的软萌细节,既自然又轻松,贴近普通观众对于友爱家庭的想象。而在网友自发剪辑的视频中,明家的这些日常也得到了最多次的解读和演绎。

  这部电视剧让业内明显感觉到,主流电视观众取向发生了变化——与传统电视剧讲究结构缜密、情节跌宕、逻辑严丝合缝、郑重其事的意义表达相比,《伪装者》因为有着暖萌的日常生活,人物温暖可爱,漏洞和逻辑错误便不再重要,试图表达的信仰也因有所依附而真实感人。(梅子笑)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