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妨碍论”的政治抹黑践踏人性底线

堂吉伟德

发稿时间:2014-04-17 07: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在马航客机搜救中的行动被认为伤害和帮助一样多”——虽然标题略微客气了一下,但美国《纽约时报》15日的报道主题只有一个:中国“妨碍”了马航客机搜救。

  “妨碍”论确实叫人无以接受,政治抹黑达到了混淆黑白的地步。MH370事件发生之后,搜救成了国家行动,中国政府的付出和行动全世界有目共睹。无论是信息发布、力量出动还是技术运用,中国都在尽最大的努力。因为这里面没有别的目的,MH370有我们的亲人,他们的生命安危就是时下最大的责任与担当,没有任何商量的余地。生命与人性是一切伦理的底线,在超越国界的这场国际求援之中,此时的“妨碍”如此的不合时宜,在习惯性的政治抹黑之下,却暴露出一些国家无视人性的丑恶嘴脸,其险恶用意自然也不会得逞。

  你很难想像,作父母的正在身心疲惫,全身心搜寻自己失踪孩子,旁观者却指三道四说,自己之所以开展大规模的行动,就是像证明和显示自己,不过是作秀而已。此景此情叫人情何以堪。不施以援手也就罢了,冷眼旁观也无所谓,如此挑拨离间的做法,触痛了每个人内心最柔弱的地方,由此也可以看出,习惯于抹黑的中国的一些外国媒体,表面上一副正义凛然的样子,然内心的肮脏与险恶,于此也昭然若揭。抹黑别人者必然自黑,清者自清者在诋毁下,其形象反倒会更加高大,那些自以为是的西方媒体,最终也不过是一跳梁小丑。

  在这次救援行动中,中国政府的表现举世共睹,因为没有谁会有如此切肤之痛的体会,也没有哪个国家会具有如此大压力与责任。从动用21颗卫星,到出动几乎全部可以调动的搜救力量,再至不计成本的长期坚持,可以说正是中国用自己的这种责任感动和鼓舞了别人。在整个搜救过程中,信息纷至沓来鱼龙混杂,搜救过程中即使存在一定程度的误判,但事实上,这些与中国几乎没有关系。比如最初是马航方面发布的信息将搜救地点引向南海,与中国卫星发现碎片并无关联。而后期通过卫星发现的碎片,跟法国等国家的卫星并无二致,至于后来中国“海巡01”号侦测到水下信号,同样被其他国家的仪器所测到,这一事实最终被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所证实。4月13号,他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已经多次侦测到相关信息,确信这些水下脉冲信号来自马航失联航班MH370。从最早发现信号到被证实,虽然其间可能存在区域性误差,但信号的真实和准确性却不容置疑。

  夸大误差,歪曲事实,颠倒黑白,一直是一些西方国家抹黑中国的惯用伎俩,从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到所谓人权问题,再到对分裂势力和恐怖分子的支持,你不难看到其在意识形态下的双重标准,而那些一贯声称公正、客观和自由的媒体,更是充当了政治抹黑的工具,扮演着造谣生事的先行者。好在事实胜于雄辩,真相击碎谣言,用伪装包裹的真面目,在此时露出了其狰狞的面容,欺人和伤人者,必然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真相和事实,永远在于自己的理性判断之中,这是一条无以改变的基本规律。手段再恶劣的抹黑,都无以改变血浓于水的情感,以及守望相助的公共伦理。然而由此也足以让我们每个人,对于什么是真,什么是假,什么是伪,有了更为清楚的认识。国家认同和民族依附,才是我们自立自强的基础,凝聚国家力量和民族共识,同样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基石。(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堂吉伟德)

责任编辑:张晓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