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布莱尔给“民主女神”唱挽歌?

王德华

发稿时间:2014-12-29 08:0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民主女神?》,这篇刊发在纽约时报上的稿件,对西方民主充满了质疑和无奈。如果落款不是“托尼·布莱尔:1997-2007年曾任英国首相”,我还怀疑出自周小平之手。布莱尔作为英国前首相,能达到这种“理论高度”,实在难得。(据12月27日观察者网)

  对民主女神而言,2014年可算是流年不利。在埃及,一刑事法院终审判决,撤销前总统穆巴拉克谋杀罪指控,引发大规模的示威活动,而地点正是2011年阿拉伯之春革命的中心开罗解放广场;在“阿拉伯之春”起源地突尼斯,“胡汉三们”回来摘桃子了。12月22日,突尼斯最高独立委员会正式宣布,88岁的旧议长埃塞卜西以55.68%的得票率赢得了总统选举。阿拉伯之春四年后,突尼斯人们想回到从前。

  不仅一些刚经历了“民主”革命的国家纷纷一夜回到“革命”前,就是欧美等传统的“民主国家”,日子也过得举步维艰。相形之下,反倒是中国这样不符合欧美制定的“民主”认证标准的国家,“风景这边独好”。这样明显的对比未免让人疑心,民主到底还是不是个好东西?

  布莱尔看到了西方民主的缺陷,“民主的价值是正确的”,“但民主制度往往无法兑现这些价值”,“民主国家对不起自己的公民”。他还看到了问题的根源,“导致人们对民主政府大失所望的真正原因是,人们认为生活中迫切需要的改变迟迟没有发生”。

  民主确实有普世价值,但西方的民主不是普世价值,光说“民主是个好东西”是不够的,应该说“优质民主才是真正的好东西”。而优质的民主,就是要解决“人们认为生活中迫切需要的”。民主体制仅给民众投票权是不够的,还需要做出实实在在的成果。

  民主最基本的机制是“一人一票”。根据世界各地人口结构规律,大多数选票来自各个社会的底层。所有政治家都明白这个道理。他们力争下游,用国库的财富贿赂选民,最终不可避免地造成灾难性政策。

  布莱尔感叹“民主体制产生的最高领导人很难有什么作为”,原因在于西方多党民主制度已经演变成了一种“游戏民主”,政府和议会及各党“内耗”,西方民主在空转,不是致力于改善民生,而是为民主而民主。布莱尔间接表扬了民主集中制的“中国模式”。

  民主是一个过程,还是一个目标?许多人没搞清楚,为民主而民主,以为民主就是一切。不管中式民主还是西式民主,能让国家切切实实发展进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就是好民主。

  在过去30年里,中国政府的决策机制成功地使6亿人摆脱了贫困。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拿什么拯救你,我的民主女神”,布莱尔给“民主女神”唱挽歌,证明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完全正确的。(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德华)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