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修桥比卖“普世价值”更朋友

王德华

发稿时间:2014-12-19 17:0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修建的首座欧洲大桥泽蒙-博尔察大桥18日通车,它的通车结束了近70年来贝尔格莱德市多瑙河上仅有一座大桥的历史。李克强与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一起,出席了竣工仪式。塞总理将大桥比作“中塞友谊之桥”。

  泽蒙-博尔察大桥总投资约为1.7亿欧元,桥长1482米,主跨长172米,这一跨度在同类桥梁中位列中国第二、世界第九。它是中企在欧洲承建的第一个大桥项目,使用了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的优惠贷款,大桥设计与施工均由中国企业主导完成。此前贝尔格莱德仅有一座跨河大桥,而且建于二战时期且不堪重负。

  一座耸立在山壑间的“桥”、一只“老虎”的形象、一首意大利歌《啊,朋友再见》的旋律,一部已经不复存在的南斯拉夫的老电影,央视6频道刚刚重播出的《桥》,唤醒了我七八十年代曾经最熟悉的记忆。插曲《啊,朋友再见》旋律让人热血沸腾,感慨万千。现实与影像交汇,电影叙述了二战时南斯拉夫一座老桥毁灭过程,而现实中中国在那片苦难的土地上建起了一座新桥。

  桥在塞尔维亚有太多血泪记忆。1999年北约轰炸南联盟,造成了1800人死亡,6000人受伤。许多重要设施被炸毁,其中包括50座桥梁。在轰炸期间,近千名贝尔格莱德市民从萨瓦河两岸,向连接南联盟首都新老城区的布兰科夫大桥汇集。他们身上挂着奚落北约空袭的靶纸,人挨人手拉手,沿大桥一侧的栏杆站成一长列,形成“人盾”以保卫大桥。

  讲“炸桥”故事的《桥》在上世纪70年代是中国最著名的“大片”,如今中塞合作“建桥”,则是象征两国乃至中国-中东欧经贸关系和人文往来最具代表性的“大片”。

  中国修建的首座欧洲大桥泽蒙-博尔察大桥,象征了和平与友谊,得到了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李克强为国产大桥剪彩时,2万群众围观喊中国人万岁。输出代表文明和友好的桥梁,远比输出好看不中用的“普世价值”受欢迎得多。

  “对今天的塞尔维亚来说,桥梁最具有象征意义和实际意义。”武契奇评价道,“跨多瑙河大桥不仅把地域连接起来,也把历史和未来连接起来,把历史上经历的坎坷跨越过去。”、“希望这座大桥的建设让中塞友谊、合作走上新的高度。”

  “一带一路”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中国将向中东欧国家投资100亿欧元用于基础建设,塞尔维亚将成为基建中心;中国还将设立30亿美元规模投资新基金,投资中东欧地区。李克强的中东欧之行,实际上是为维护世界持久和平稳定、构建中国与世界和谐大桥铺路剪彩。

  桥是人类文明的精华所在,不仅连通空间也沟通心灵。这时再想想老电影《桥》,我感到无比自豪。借用《桥》的一句台词,“真是一座好桥”。(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德华)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