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梦既源于民生,又圆于民生

王海

发稿时间:2013-06-18 07: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它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一时代解读,既饱含着对近代以来中国历史的深刻洞悉,又彰显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宏伟愿景。

  百多年的复兴路上,无数的仁人志士,抱着各自不同的理念,走过了不少和着血泪悲歌的崎岖岔路。这个过程中,人民群众忍辱负重,甚至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民族兴,才有人民幸,复兴路上,人民群众的命运始终与国家的命运连成一体。

  早已证实,中国梦是发展的梦。没有持续的发展,就没有国家的富强,就没有民族的兴旺。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我国的经济地位跃居世界第二,科技实力空前壮大,国防军事实力迅速增强,综合国力大幅提升,正向着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昂首迈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梦想。

  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千百年来,中国老百姓的最大企盼,就是“过上好日子”。所谓“好日子”,必定是一个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社会。中国梦依附在每一个中国人的身上,它不是悬空着的“强大”,也不是体量上的“富有”,其内涵体现更在民生幸福。而后者,更是中国梦圆源源不断的动力所在。

  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共圆“中国梦”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进而提升全社会的幸福指数。提升幸福指数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考虑物质因素,又要考虑非物质因素。党的十八大把“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坚持促进社会和谐”纳入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社会建设的重点。这些,对“中国梦”的阶段性特征作了更为清晰的描绘,也让“中国梦”变得具体实在,能被每一个中国人所切身感受。

  “神舟”飞天,“辽宁号”入海、奥运圣火点燃……中国人一个个百年梦想的陆续实现,勾勒出了“中国梦”的壮丽。但是,“中国梦”不是让人民群众成为欣赏发展成果的观众,而是让复兴的成果、发展的成果通过合理的方式分配到人民手中--享受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等等。

  民生,是中国梦的落脚点;改善民生,才能点亮中国梦。这样的中国梦前所未有,其体量之大,涉及13亿人;范围之广,涵盖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这决定了圆梦之途绝不轻松,既需要全力发展,又需要妥善满足--发展使大河有水,满足让福祉普遍。

  加大民生投入,不仅是为了梦圆万家,更是在为中国梦圆攒劲,让中国梦的实现更有底气。对此,我们已经积累了不少的经验:从“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到“共同富裕”,从“发展是硬道理”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几十年来,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始终是党和政府最重要的工作。这些年来,义务教育免费了,职工工资增加了,城市低保标准提高了,农民有了基本医疗保障,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基本思路形成……这恰是中国梦的要求和体现。

  梦既源于民生,梦又要圆于民生。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国人对“好日子”梦想的汇集;无数中国人对“好日子”的梦想,又推动着民族复兴之梦砥砺前行。(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海)

责任编辑:杨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