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5 世界需要怎样的中国?

发稿时间:2015-01-01 03:59:04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青年网

  世界需要怎样的中国?是一个探讨多年的老话题。每到年尾岁初,这一话题都会引起世界热议。话题之所以能一直热度不减,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中国不仅一个大国,而且是一个持续高速发展的大国;二是以往大国崛起都摆脱不了“修昔底德陷阱”(编者注:指一个新崛起的大国必然要挑战现存大国,而现存大国也必然会回应这种威胁,这样战争变得不可避免。),中国能打破这一模式吗?

  平稳健康发展的中国有益于全世界

  作为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中国的和平稳定繁荣发展,对全世界都是不可或缺的,也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如今,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稳居全球第二,在世界经济体中占有重要部分。2014年,中国经济依旧是世界经济最健康的引擎之一,对全球经济增长做出将近30%的贡献。展望2015年以至未来,一个平稳健康发展的中国,依旧是世界的期待。

  不断发展的中国经济

 

  中国的发展,是全方位的发展,自然不会仅仅体现在经济上,也必然体现在外交、国防以及对外交往甚至是价值观传播上。个别国家渲染中国威胁,也正是在做这方面的文章,逻辑就是中国发展等同中国威胁。关于中国的外交理念,习近平主席通过“中国梦”进行了详细的描述。“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我们追求的是中国人民的福祉,也是各国人民共同的福祉。”尽管制度不同、肤色各异、信仰有别,但是无论哪个国家的人民,都向往更好的生活、更多的福祉。“各国人民共同的福祉”,是中国梦与世界梦息息相通的利益平衡点。世界需要中国,中国与世界相融相通,习近平主席对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给予坚决否定。

  中国梦开启大国外交

  过去几年,在越来越密切的中外交流中,中国人自豪地说着“中国梦”,非洲人兴奋地描绘着他们的“非洲梦”,印度人则满怀期待地畅想着“印度梦”……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的“中国梦”,与追求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交汇,奏响了共创世界美好未来的绚丽交响曲。2014年,习近平主席又首次提出了“亚太梦想”,而这个“亚太梦想”同样和“中国梦”息息相关。可以说,中国展现出的热爱和平、坚持原则和负责任的世界大国形象,同样也是当今世界的需要和期盼。这方面,中国自信、从容,而且越来越有作为。2014年,一带一路建设的全面推进,得到了世界的认可、称赞和积极参与。

 

  2014年11月9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2014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在会上首次提出亚太梦想。

  世界需要怎样的中国?是一个中国和世界都在思考的问题。在APEC北京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中国不仅将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也要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亚太和世界。随着综合国力上升,中国有能力、有意愿向亚太和全球提供更多公共产品,特别是为促进区域合作深入发展提出新倡议新设想。或许,对内力促社会发展,努力建设和谐社会,对外以更负责也更具合作精神的姿态进一步参与到全球化的进程中去,可以作为“世界需要怎样的中国”的答案。

  文/央视特约评论员 洪琳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