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推进群团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01-23 07:2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推进群团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 一论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

  近日,中央印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意见》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汇聚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党的群团工作的重要地位,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鲜明提出并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进一步明确了做好群团工作的主要任务,对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作出了全面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群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推动群团事业发展、开创群团工作新局面的纲领性文件。学习贯彻好《意见》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包括共青团在内的各个群团组织的重大任务。

  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群团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工作,是党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法宝。群团组织是党开展群众工作的基本力量,群团工作是党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途径。在党的领导下,革命战争时期,群团组织广泛传播革命思想、动员革命力量,“唤起工农千百万”,汇成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澎湃洪流;新中国成立以来,群团组织广泛动员引导各自联系的群众,踊跃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踊跃投身改革开放,在建设富强祖国、创造幸福生活的征程中不断奏响万众一心、团结奋进的凯歌。在紧跟党不懈奋斗的历程中,群团组织一方面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思想主张,动员群众为党在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而奋斗;另一方面,让群众认识到党是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实现人民利益的指引和保障,充分发挥了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开创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天的中国,向实现中国梦的目标进军冲刺的号角嘹亮,人民实现梦想、让人生出彩的舞台无比宽阔。同时,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异常艰巨,我国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发生重大变化,挑战考验前所未有。党中央审时度势,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这是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人民实现梦想的重大战略部署。实现这些战略部署,需要党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需要亿万群众紧密地团结在党的旗帜下,共同团结奋斗、共同应对挑战。在新形势面前,群团组织组织动员群众、教育引导群众、联系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重了。同时应当清醒看到,与党和人民事业的要求相比,当前群团组织和群团工作在组织设置、活动方式、自身建设等方面还存在许多不适应的地方。因此,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

  共青团是为党做青年群众工作的组织。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发展带来的一系列变革,都会在青年身上得到敏锐的反映和体现。当前,在经济社会深刻转型、社会思想深刻变化、社会结构深刻变动的过程中,青年的思想观念更加复杂多变,流动分布更加频繁广泛,群体分化更加多样明显。同时,青年追求自主、彰显个性,使得组织化地引导动员青年面临新困难;青年学习工作生活压力加大,使得服务青年的需求更为紧迫;青年网络化生存、网络政治参与成为常态,使得面向青年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面临挑战。在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青年运动时代主题面前,在青年工作环境和工作对象出现重大变化的形势面前,加强和改进青年群众工作极为紧迫。

  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让我们在《意见》精神指引下,以群团组织和群团工作的新面貌、新业绩,广泛凝聚起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磅礴力量,努力完成好党赋予群团组织的光荣使命!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