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韩国环卫工年薪18万是一面镜子

余明辉

发稿时间:2013-01-10 08: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韩国《朝鲜日报》1月7日报道,韩国庆南昌原市欲招聘7名环卫工人,而应聘者有278人,竞争率接近40∶1,其中高学历占比44%。昌原市表示,不但环卫工人年薪可得3200多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8万元),退休也有保障,待遇比以前大幅改善,因此应聘人数大幅增加。应聘者需要参加的体能考试包括100米跑、仰卧起坐、背沙袋(男子20公斤、女子15公斤)和50米跑等。(环球时报1月9日)

  毫无疑问,如果单从招考报录比例和高学历者众来看,韩国昌原市此次环卫工招聘与哈尔滨上月招录环卫工有得一比。但更引人关注的是,除了就业形势影响外,国内人们尤其是高学历者争抢环卫岗位是因为环卫工背后事业编制下的“铁饭碗”,而韩国则是环卫名额下的高待遇、高福利。换句话说,国内吸引人们当环工的是“事业编制”,而韩国吸引人当环卫工的是高薪和丰厚的福利。两相对比,韩国环卫工年薪18万无疑是一面镜子。

  无可否认,在国内,提起环卫和环卫工,人们的第一反应很可能就是工作的脏、累、差和工资福利待遇的低下以及低人一等的劳动群体形象。但也应该指出,近年来,在社会的一直关注和努力下,在各地各级政府和领导的积极协调改善下,各地环卫工人的工作环境有了较大改善,工作之余可能有了歇脚的地方,刮风下雨的时候可能有了遮挡的工具,天冷的时候御寒之物也有了改善,而且具体的工资和福利也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社会的认同感也在不断上升。另外,一些城市设立的“环卫工人节”,也是提高环卫工人地位的有力表现。

  但是,与“城市美容师”的美誉和付出的巨大艰辛和劳动相比,与对城市美化做出的巨大贡献相比,与社会其它工种获得的报酬相比,国内环卫工人们的待遇还是没有根本改善和较好的转变。时不时爆出的有人不拿环卫工人当人看,随意的侮辱打骂等不文明行为还在提醒我们,环卫工们的社会地位仍然存在低下和亟需提升的问题。

  更为重要的是,“40、50当环卫”、“老弱病残争环卫”、“待遇低下是环卫”,更是在提醒我们,中国的环卫工人不但整体体质欠佳、而且福利待遇极其低下,基本的五险一金等社会保障措施很少与他们有缘。如最近较为出名的武汉“千万富婆”环卫工余友珍干环卫14年,月薪也才1430元,这还是相对发达的中国大城市,其他小城市、偏远地区,情况如何,由此可窥一斑、可想而知。中国的环卫工,处于社会尤其是城市生活的最底层,干最苦最累最长时间的活,报酬却是最低的,连当地最低工资保障线都不到的情况时有耳闻。

  而在国外,环卫工人的薪水却非常高。在英国,环卫工是普通体力劳动者中薪水最高的,而且还很有尊严,如哪家垃圾分类没做好,他们有权不予清理。在美国,清洁工的工资(年薪)可达到4—5万美金。今次,韩国环卫工年薪18万人民币,而且退休之后还有保障,无疑是一面揭短的镜子,凸显了国外环卫工工资福利的优厚,照出了国内环卫工不但工资低下、福利较差,而且社会保障还存在较大短板。

  因此,改善国内环卫工待遇、提升整体素质刻不容缓。一是适当提高环卫工人的经济待遇,提升工资水平,提高福利待遇的深度和广度。二是引导社会舆论关注尊重环卫工人。清洁工的人格与灵魂与社会其它人一样需要平等,任何人都没有不尊重甚至随意辱骂他们的权利。作为有良知的人,我们应懂得尊重。三是改变环卫工人“老、弱、病、残”也是一个亟待破题的行动。 (余明辉)

责任编辑:张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