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美国应该摘下人权“墨镜”

王海

发稿时间:2012-05-26 09: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有句流传很广的民间俚语,“自己一身白毛羽,非说人家是妖怪”,用以挖苦那些总爱四下指责、却从不自我审视的人。在生活中,这种人是特别惹人厌。
  如果地球村里大家“票选”这样的成员,那美国毫无疑问将高票当选。5月24日,美国国务院再次发表年度“国别人权报告”,对全球约200个国家和地区的人权状况指手画脚。该报告将中国列入人权状况“极度恶劣”的国家,甚至直呼中国为“独裁国家”。
  按照常理,骂别人矮,自己必然不矬;笑别人有雀斑,自己必然不是麻子脸。否则,如果不是“有病”,那就是别有用心。
  美国就是这样--几十年如一日,戴着个墨镜、端着个放大镜,死盯着别国的所谓人权问题,喋喋不休说三道四,却从来不回身端详端详自己。按说,如果好意思对全球200多个国家的人权状况指指点点,想必应该自己先做到尽善尽美才行。
  但是,显然美国根本有没有资格当全球的人权卫士、人权裁判。许多人还记得,为了反对美国政府权钱交易、两党政争、社会不公,去年美国爆发了“占领华尔街”运动。
  在“占领华尔街”运动中,成千上万的示威者遭受粗暴和武力对待,被棍棒抽身,被倒地拖行,众多示威者遭到逮捕。美国一向声称民众享有集会示威和言论自由,但该事件证明,所谓的集会和言论自由原来只是骗人的幌子。
  更有意思的是,“占领华尔街”运动声势浩大,波及上千美国城市,但这场席卷全美国的抗议风暴一开始却被许多美国主流媒体低调处理。“占领华尔街”运动中美国新闻媒体的表现,撕下了美国所谓“新闻自由”的假面。
  在国务院新闻办5月25日发表的《2011年美国的人权纪录》中,我们看到,美国仍是世界上囚犯人数最多和人均被监禁率最高的国家,羁押囚犯的环境恶劣;美国每年3万多人死于枪支暴力,20万人因枪支暴力受伤;此外与大家一贯的印象相反,美国严格监视、控制互联网,其监控力度甚至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
  可以说,美国自身的人权状况劣迹斑斑,根本没有任何道德的、政治的和法律的资格充当“世界人权法官”,将自己凌驾于世界各国之上,年复一年地发表人权报告指责别国。
  中华民族自古崇尚“从善如流”,从来接受别人善意的提醒和建设性的批评,在人权问题上一样,不讳言,更不回避;中华民族对待批评讲究“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但是,美国长期以来一贯发布的“人权报告”不在此列,因为这个报告不仅是歪曲事实的,而且其动机和出发点也是完全恶意的。
  成为超级大国以来,美国一直致力于将自己的意识形态向全世界输送。40多年来,其不间断发布国别人权报告,绝对不是业余爱好--这是向全球输出价值观,其目的就是要在全球攫取经济和政治利益。
  美国很清楚自己要什么,所以它才刻意忽视中国人权进步的基本面,刻意忽视中国民生进步的基本面,靠歪曲一些个案,拿出来代表我国整个的人权局面。
  美国这样做,不仅是要蒙骗中国的公众,也是要蒙骗美国的公众--它以为报告在中国得到几声喝彩,就能搞乱中国,阻挡中国的崛起;它发现自己的那套价值观在美国已经遭到怀疑,只有抹黑中国才能安慰自己。
  建议美国摘下脸上的人权“墨镜”,放下手里的人权“放大镜”。因为二者影响的,只会是美国对世界的判断,而从来不会改变世界本来的样子。
  关于人权问题,中国一向理直气壮。因为,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人权,没有它们,其他一切人权均无从谈起。中国人从没有忘记自己的历史,也了解当下的国情。眼下,发展不充分仍是阻碍我国人民享有人权的最大障碍,维护和促进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仍是首要任务。
  所以,美国如果真的关心中国人权,那就千万别赖账,也别印那么多美元。(王海)

责任编辑:杨雪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