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联合国会费规则不应被打破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10-10 08: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大使10月8日在联合国表示,反对任何在联合国经常预算比额方面把中国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区别对待的做法,不会接受超出中国支付能力的计算方法。“该缴纳的费用,中国会及时、足额缴纳,一分都不会少。”

  庞大的联合国设有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等6个主要机构,另有17个专门机构,要供养41000多职员,其日常运行靠的是193个成员国缴纳的会费。

  联合国各成员国的会费是按照“支付能力”的原则分摊,其主要标准是一国的支付能力,即根据对GDP的估算以及外债、人均低收入等若干调整因素决定。大体上,支付能力的计算方法是某个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除以联合国所有成员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之和。另外,所有人均收入低于世界平均值的国家均可享受宽减,即在会员国应分摊的比额基础上给予一定折扣。

  目前中国经济总量虽说已占据世界第二,但人均GDP却在90位左右。若按人均国民收入来比较,根据2013年世界银行统计的人均收入,在166个有数据的国家里,中国只以人均5470美元位于第71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事实上,在过去10年间,中国联合国会费分摊比例一直呈现持续上涨的态势,且上涨幅度居各国前列。这表明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对于联合国事务的支持,中国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多承担一点国际责任。但总的来说,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中国人的生活水平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还远不在同一水平线上,不考虑中国国情,再度调高分摊比例,这是没有道理的。也是对联合国会费规则的破坏。

  联合国之所以涨中国“份子钱”,可能是看中中国“大方”这一点。前不久,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将继续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力争2030年达到120亿美元;中国将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5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

  中国是个大国,作为由弱变强的典范国家,在国际社会应当有所担当,救助“穷国”“弱国”是我国大爱精神的体现,也是大国风范的具体写照,是一种高尚的意愿。但“义务”和“意愿”之间的界限不应混淆,中国缴纳该缴纳的会费,是一种义务,而援助贫困国家,是一种意愿。把中国援助贫困国家的意愿生拉硬拽到多摊派“份子钱”的义务中,有强人所难之霸道,更有“吃大户”之嫌疑。

  中国是联合国的创始国之一,联合国是一个大家庭。越是大家庭,越要讲规则,越不能破坏规则。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愿意承担应尽的财政义务,并在维和摊款方面继续担负起作为安理会常任国的特殊责任。正因为要维护规则,所以我们不能接受在会费方面被区别对待。(蔡恩泽)

责任编辑:褚津笙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