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重塑核心地位,联合国应全面改革

发稿时间:2015-08-04 09:04:00 来源: 环球时报 中国青年网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在过去70年里,联合国一直是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中的积极因素和建设性力量。然而,近年来,国际秩序的去中心化和全球治理的碎片化正变得越来越明显。作为国际社会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联合国若想重塑核心地位,变得更加民主、高效、强大,需要全面、平衡地推进改革。

  一是回归《联合国宪章》的精神,重树《宪章》的权威。《宪章》是国际社会的“宪法”,联合国大会应利用《宪章》签署和生效70周年之际,通过决议,重申国际社会维护《宪章》精神和权威的决心和意志,呼吁成员国遵守《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同时,着手对《宪章》的某些条款进行修改,对某些机关进行改组。

  二是机构改革。联合国改革的重心是六个主要机关:要加强联合国大会的立法、立规、立德功能,倡导全球性和普遍性的价值和理念、规范和规则、议程和方案;安理会要增加代表性,提高工作效率,关键是提高行动能力;经社理事会应围绕发展和治理,整合现有机构和功能,更好地为可持续发展和全球治理服务;托管理事会已不再运作,需要加以改组;秘书处应加强竞争、透明度和责任;提高国际法院通过法律方式解决国际争端的能力。

  三是与新兴多边机制合作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全球治理的转型、新兴大国的崛起、地区事务的嬗变是多边机制兴起的环境、动力和条件。以二十国集团和金砖国家为代表的跨地区多边机制和以亚投行、亚信会议为代表的亚洲地区多边机制充满活力,反映了全球和地区治理的客观要求和发展趋势。联合国与这些新兴多边机制的合作共治、发展共享、秩序共建可以使全球治理机制更趋合理和完善。

  四是发挥非政府组织和民间社会的作用。《宪章》以“我联合国人民”名义制定,把“人权”列为仅次于“免战”的第二大目标,并七次提到人权。最近十年,联合国提出“保护的责任”和人的安全,设立人权理事会,成立建设和平委员会,加强人道主义援助和平民保护,说明联合国改革取得的最大进展和成果就体现在人权方面。

  五是加强国际法治,完善现有国际法体系,以平衡权力政治和国家利益。法治是实现持久和平、有效保护人权、促进持续发展的根本。在以主权国家为主的国际社会,从以武力和战争手段转变为通过政治和法律途径解决国际争端是人类文明和进步的标志。联合国倡导和确立的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原则与禁止使用武力原则是战后及未来国际秩序的根本。联合国应强化以法治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提高通过法律方式和途径处理和解决国际争端的能力。(张贵洪)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