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重庆以“一揽子”改革助推经济“跨越式”发展

发稿时间:2016-06-22 11:44:43 来源: 华龙网 中国青年网

   近3年来,重庆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大力推行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统筹推进行政审批、投资审批、教科文卫体等六个方面的改革工作,创新探索“互联网+服务群众”“互联网+政务服务”经验,各项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回顾我国改革历程,1978年,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的十八位农民,以“托孤”的方式立下生死状,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了红手印,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此后,改革如平地惊雷,激起中国发展的滚滚浪潮。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伟大祖国实现了华丽蝶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世界瞩目的发展奇迹。

   放眼当下,“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习近平总书记对改革如是概括,党的十八大更是向全党全国发出深化改革开放的动员令。如果说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国家博物馆,感怀民族复兴之路,点燃了“中国梦”;那么参访改革潮起故地——深圳,就是向世人宣示了推进改革决心。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进改革,用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谋划改革,推动新一轮改革大潮风起云涌。

   聚焦重庆,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先后10批次出台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关文件,只为一件事,那就是全面深化改革,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激发新活力、创造新辉煌。回顾重庆这三年来,改革成效令人振奋。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市级审批项目1153项减少至546项,精简率达50%以上,辅之以“一窗受理”、办理时限承诺等十余项重大改革举措,仅网上办理审批业务截止目前就近30万件,提高了服务质量与效率。推进投资体制改革方面,编制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目录,搭建在线审批监管服务平台,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以鼓励社会投资,2015年就实现核准备案企业投资项目3317个,总投资额达1.86万亿元,重庆的投资“洼地”效应愈加明显。

   另外,以清理规范为基础的职业资格改革,清理评比达标表彰项目;以减轻企业负担为着力点的收费清理改革,“四个一律”为企业“松绑减负”,出台“黄金30条”,预计全年为企业降低融资、税费、物流等成本500亿元;坚持放管结合原则的商事制度改革,建立了市场准入监测预警机制,不断地净化了市场环境,激发了市场活力;以民生为导向的科教文卫改革,更是大幅度地满足了市民就医、求学、文体等多方位需求。

   改革,为了更好地发展,而发展成果最能检验改革的“含金量”。通过一组组激动人心的经济数据,一个个便民利民举措,都在无声地证明着重庆三年来的改革成效。而重庆的全面改革,也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政府服务环境,换来的是全市市场主体201万户、资金总额近3.2万亿元的“双创”成果。

   伴随着重庆“一揽子”改革的深入推进,改革将步入“红利释放期”,重庆的“双创”定能掀起一波更比一波高的发展浪潮,为重庆经济注入强劲动力,为重庆人民的幸福小康生活、重庆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提供强有力的经济支撑。(薛建成)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