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国小国都是亲密国际伙伴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5-12-07 09:2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蔡恩泽

  习近平主席12月5日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闭幕当晚,乘专机启程回国,完成此次法国、津巴布韦和南非之行,同时完美结束中国国家元首2015年外访收官之行。

  此次习近平外访,行程纵贯欧非大陆,在大国和小国之间,堪称其2015年国事访问压轴大戏。

  法国是西方大国、富国,是西方世界第一个和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国家。法国在中国对外关系上举足轻重。而在中非合作论坛上,小国穷国居多的非洲国家与中国一起携手迈入新时代。中国一贯奉行平等的外交关系,不分国家大小,不分富裕贫穷,一视同仁,不因大而恭小而倨,也不因富而媚穷而鄙,大国小国、富国穷国都是中国的亲密伙伴合作。

  小国穷国在联合国表决机制中都占有一席位置,这是联合国的开明之处。中国从不择大弃小,也从不嫌贫爱富。中非历来是命运共同体。中国与非洲相距遥远,但中非关系源远流长。汉朝的丝绸、瓷器通过西域远销地中海海岸,郑和七下西洋四抵东非沿海诸国,古代的海陆丝绸之路早已将中非两地文明联系在一起。近代民族独立解放运动以来,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奋斗历程让中非双方结下了兄弟般的情谊。因此,中非关系很“铁”,一直像非洲大地的珍珠一样灿烂而坚固。

  中国无私援助非洲,非洲也投桃报李。1971年10月25日,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决议,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台湾当局的代表不得不黯然退出了联大会场。被阻挠22年之后,新中国终于扬眉吐气,从此,正像中国外长乔冠华那标志性的灿烂笑容一样,新中国以豪迈的姿态站立在国际舞台之中。而这其中,非洲一大批小国功不可没,是他们把新中国“抬”进了联合国。当表决通过时,在中国当过大使的坦桑尼亚驻联合国代表萨利姆高兴地当场跳起了非洲舞。

  习近平12月4日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发表致辞时,全面阐述中国发展对非关系的一系列政策理念,并宣布未来一段时期中非合作的若干重要举措。特别引人注目的是,习主席提出把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携手迈向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习近平提出了“四个任凭”,即任凭国际格局调整演变,中非平等互信、相互支持的兄弟情谊不会改变;任凭经济形势起伏跌宕,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根本宗旨不会改变;任凭时代社会发展变迁,中非相互理解、共同进步的协作精神不会改变;任凭出现各种威胁挑战,中非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坚定意志不会改变。习近平对中非关系的新定位无疑是将中非关系推向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对非友好合作新主张、新理念、新举措得到非洲国家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和强烈共鸣,呼应了24亿中非人民的共同期待。

  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不仅引领了南南合作,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呼声同气相求,还将促进南北对话,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苏伊士运河隔不断中非友谊。中非合作的崭新篇章,正顺乎国际潮流铺陈延展开去。中非合作的新时代,已镌刻在中非人民心田上,满载在中非合作发展伟大航程中。中国将与非洲各国乘风破浪,并肩而行。(蔡恩泽)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