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主席出访专家谈”:中非关系进入全面战略合作新时代

发稿时间:2015-12-05 09:45:00 来源: 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2015年12月4日,中非关系发展史上将铭记这一天,以及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时刻。

  这一天,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在南非开幕。这是第一次在非洲大陆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也是历史上中国政府第一次在海外举办大型国际峰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南非总统祖马,非盟轮值主席、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等共50位非洲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代表团团长以及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出席开幕式,共商中非合作的未来发展大计。当习近平宣布未来三年中非合作的“五大支柱”和“十大合作计划”,并承诺中方将为此提供总额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时,这一时刻定然会被历史深深铭记。因为这些宏大计划和超强支持,将把中非关系引领到一个全新的发展时代,中非关系迎来了发展的历史性机遇。

  新时代的中非合作,首先是双边关系定位从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06年10月在北京召开的第一次中非峰会上,中非合作被定位为“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安全上加强交流和磋商,以及国际事务上加强合作”的“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自那以后,中国陆续和南非、尼日利亚、埃及等几个非洲重点国家建立了双边层面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此次峰会上,中国与整个非洲的关系定位,已全部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充分表明,中国重视非洲大陆作为一个整体的力量,非洲作为一个整体在中国外交中的权重不断上升,非洲与中国已成为互为倚重和相互支持的外交战略支点,将在未来发展的道路上相互扶持,共赴时艰。

  另外,如果细心品味一下“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中五方面的内容表述和“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五大支柱”的表述,还可以看到,“文明交流互鉴”取代了“文化交流互鉴”、“安全上守望相助”取代了“安全上加强交流和磋商”、“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取代了“国际事务上加强合作”。从“文化”到“文明”,意味着文化交流外延和内涵的扩大;安全合作从一般意义上的“交流磋商”到“守望相助”,意味着安全利益的交融和共同担当;国际事务上从“加强合作”到“团结协作”,则意味着双方合作的更加抱团、更加协调和紧密。

  其次,新时代的中非合作新关系,还充分体现在大跨步、超强度的“十大合作计划”之中。在2012年7月于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了未来三年中国对非合作在“投融资、援助与民生、非洲一体化、中非民间交往和非洲和平安全”等“五个领域”的新举措。短短三年之后,如今中非合作从“五个领域”扩展到“十大合作计划”,而且助推非洲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加强铁路公路航空等三大网建设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绿色发展、公共卫生合作等新领域里的新举措,都是在新形势下根据非洲联盟制定的指导非洲未来50年发展方向的“2063规划”而提出并规划的,体现的是非洲需要、非洲愿景和非洲受益的原则。

  更让人鼓舞的是,每一个领域的合作计划,都有具体的资金或者技术、物资支持,所有的举措都旨在破解长期以来桎梏非洲发展的三大瓶颈,即基础设施滞后、人才不足、资金短缺。正因此,当本届非盟轮值主席、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在听完习近平主席的开幕式讲话及上述举措后,难掩激动,认为“习主席宣布的新措施是历史性的,将为充满活力的中非关系注入更多的动力。”他还脱稿说,习主席代表的国家,曾经是贫穷的,也从未殖民过我们,但是他正在做我们曾期待殖民者做的事。如果当年的殖民者们有耳朵,请他们也听听习主席的讲话。穆加贝的脱稿幽默之词,其实指出了一个事实,即中国在用真诚和巨大努力帮助和推动非洲发展,这与口惠而实不至的殖民者们有着天壤之别。正如习近平主席强调的,中非历来是命运共同体。这更是中国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理念的现实注脚。

  最后,祝愿中非合作抓住历史性机遇,在新规划的引领下携手迈向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贺文萍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