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论政工师工作过程中的批评技巧

发稿时间:2018-04-02 11:11:00 来源: 黄河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政工师担任着给职工做思想工作的重任,可谓职责重大。政治思想政治工作的本质是什么,对这个问题,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共产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归根到底是为人民谋利益,是帮助群众认识自己的利益,并且团结起来为实现自己的利益而奋斗。

  一、批评是政工师一项重要的任务

  政工师要了解员工的思想状况,及时沟通,做好员工的思想工作。在做工作中,要经常说理,沟通,争取让员工产生共鸣,但往往与之伴随的是对员工的批评。一般来说,只有员工犯了这样那样的错误,才更需要做思想政治工作。但最后的效果如何,批评的技巧十分重要。如果能够注意批评的技巧与艺术,能做到事半功倍之效。

  批评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单位而言,员工是单位的财富。思想政治工作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要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但要遵循它的客观规律,掌握科学的理论和方法,而且还必须要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的艺术。批评艺术是内容广泛的思想政治工作艺术之一。因此探讨思想政治工作的批评艺术是十分必要而又有意义的。

  讲求批评艺术是做好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客观要求。 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与发展,这使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生活方式等变得复杂多样。这种变化,其中既有积极的东西,也有消极的东西。对于消极的东西,决不能听之任之,而要批评。由于人们在感情上是不喜欢批评的,把“批评”等同于“训人”。因此,现在人们一听到批评自己的话,就往往容易产生出一种逆反心理。

  为此,批评一定要讲求艺术,只有做到这一点,批评才会对被批评者产生吸引力和说服力,达到教育的最佳效果。

  如何批评是很有技巧,很有艺术的,总得来说,要遵循以下几条原则:第一,实事求是原则。就是在批评的过程中无论对人还是对事都要客观。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就要弄清楚批评的内容。思想政治工作者一定要掌握第一手材料,以事实为依据。

  二、批评的一些需要使用的技巧与艺术

  在批评过程中,要使自己的话在员工中产生共鸣,获得认可,就要抓住员工的心理。比如不要让员工认为你是欺软怕硬,不能秉承公正的原则,对领导不敢批评,即使他犯了很多错误,对被重用的员工不敢批评等。在我看来,要获得员工的理解并化为实际行动,就是要得到员工的共鸣,怎么样才能得到员工的共鸣呢,最重要的是认理不认人。只有那些对上级领导一些不恰当行为及时提出批评的政工师,才有可能在批评职工时,让职工接受。如果仅仅只把眼睛盯着职工,对上级领导的错误的行为,不闻不问,这样的政工师,是不可能深入职工民心的。当然,批评上级的难度,比批评职工要困难得多,需要更多的学识,更为领导接受的方式。 但有时批评也要因人而异,因材进行批评。比如说对于老职工批评时要慎而又慎随着单位发展和时间的推移,有些职工年迈了,这些人是单位的老臣和功臣,虽然现时未能取得很大的成就,年轻的职工或许已经超过他们,但是必须尊重老臣和功臣,批评时要慎而又慎,要坚决反对民间“欺老不欺幼”的说法。对于老职工的批评,通常采用个别谈话方式,在批评之前,要关心他的身体,子女就业等一系列问题,然后再提出自己的意见,且大多以商量的语气。

  在公开场合,应该多给予老职工好评,这样做有三个作用:一是使老职工受激励,进一步努力;二是使其他人受激励,向老职工学习;三是感动年轻人,因为每个人都要老的,尊重现在老职工就是尊重年轻人的将来。

  另外,有些事情需要公开不点名批评,有些事情需要私下有针对性的批评等。公开批评这种方法除了犯错的问题严重或那些屡教不改的职工外,一般不宜采用。

  我们提倡批评的艺术,不等于不批评。批评的艺术关键在于适当,在批评的方法上,不能千篇一律,千人一方,要根据被批评者的气质、特点、性格,有针对性的实施批评,需要直接的要直接,需要委婉的要委婉,因事制宜,因人制宜,进行有效批评。(兑斌斌)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