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匠心铁骨彰显通途奇迹

发稿时间:2018-05-10 08: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在央视《欢乐中国人》的舞台上,铁路建设者夏荔、夏付华带领团队攻克胡麻岭隧道的故事让人落泪,也让人看到兰渝铁路,这条“天堑之路”成为“通途奇迹”背后的匠心传承、初心守望与凝心筑梦。

  173米的距离,走过去需要6年,或许常人很难想象,但这却是中国智慧创造出的世界奇迹。被称为兰渝铁路“鬼门关”的胡麻岭隧道,因其地质条件极其复杂,令多方专家束手无策,就是这样一处“国内罕见、世界难题”的隧道,在父子两代铁路人的不懈奋战下,终被攻克。

  匠心传承,铸就“铁骨”之根。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夏荔追随父亲夏付华的脚步,也成为小时候内心崇拜的“铁路英雄”,在修建铁路的征途上传承匠心。在胡麻岭,富水粉细砂地层成岩性差,长时间受水浸润或浸泡后呈流塑状,施工中极易涌水、涌砂。一个形象的比喻是“在软豆腐里打洞”。当面对共同的困境,父子二人没有退缩,持之以恒坚守一线,精益求精钻研技术,只为在“豆腐”上打通隧道,终为兰渝铁路全线贯通带去福音。中国铁路百年发展,大国匠心亦百年传承,一代代匠心铸就中国路的“铁骨”之根,为人民铺就了安全优质出行路。

  初心守望,汇聚“铁骨”之魂。没有过不去的河,没有攻不破的山,正是在这种信念的支撑下,让夏荔与父亲虽相聚173米,但时隔6年的拥抱更有力量。这个拥抱不止满含喜悦的激动心情,更是两代铁路人初心的激情交融。铁路人的初心是“心安之处便是家”,是“人民铁路为人民”,更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初心在相互守望,中国路的“铁骨”之魂油然而生,守望着故土,亦守望着国家,守望着亲人,亦守望着人民。

  凝心筑梦,创造“铁骨”之魄。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这条关系百姓民生的大动脉,流动着搭载人民奔向美好生活的新鲜血液,跳动着建设现代化强国的有力脉搏。随着“八纵八横”路网建设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百姓在铁路出行中获得幸福感、愉悦感。与此同时,一系列的精品工程也走出国门,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友好合作推波助力,也让世人看到中国路的“铁骨”之魄,在共筑中国梦的广袤大地上升腾。

  173米的距离,6年的时间,匠心传承超越了空间与时间的界限,初心守望冲破了空间与时间的壁垒,凝心筑梦成就了空间与时间的奇迹,让中国路的“铁骨”有根、有魂、有魄,在新时代的征程上继续追逐梦想、创造美好、收获幸福。(朱泓)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