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理论 >>  正文

三大支柱合作夯实中国与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发稿时间:2018-05-08 11: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灵桂

  5月6日至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印尼总统佐科邀请,对印尼进行了正式访问。这是一次友好互信之旅,更是一次务实合作之旅。根据5月7日新华社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联合声明》,李克强总理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强化中国与印尼在双边、地区和国际三大支柱合作,夯实中国与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和印尼分别是世界第一大和第三大发展中国家,也是新兴经济体重要成员,在聚焦发展、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等方面具有共同利益,这是中国与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基础。

  在双边层面,政治安全、经济贸易和社会人文三驾马车日益协调,稳健,推动全面战略关系走向深入。目前两国早已建立的三大副总理高层对话机制,涵盖了三驾马车各个领域,推动了三驾马车的顶层设计与规划,使得中国与印尼双边层面合作进入到机制化、规范化轨道。

  在政治安全领域,中国和印尼通过提升防务、执法、禁毒、反恐、反腐、司法协助、引渡、网络安全等领域合作,强化双边政治互信。

  在经济贸易领域,中国和印尼通过不断加强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合作,特别是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对接框架内,全面推进雅万高铁建设,共商“区域综合经济走廊”建设,打造中国和印尼利益共同体。

  在社会人文领域,通过加强教育、文化、旅游、媒体、体育、宗教、青年、地方、文化遗产地等领域交流与合作,促进文明互鉴与民心相通,打造人文合作新亮点,夯实中国与印尼社会文化基础。

  在地区层面,以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和中国-东盟创新年为契机,共同制定“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通过4+1合作模式,打造中国与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新范式;通过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支持“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工作进展,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塑造地区持续增长的良好环境。

  在国际层面,共同应对区域性和全球性挑战。两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共同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新型全球化。切实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特别支持巴勒斯坦人的解放事业,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

  中国和印尼合作就像一颗小树,需要呵护与支持。5月7日,李克强总理与印尼佐科在茂物总统府后花园共同栽下一颗小樟树。这种小樟树,产自苏门答腊岛和加里曼丹岛,不仅具有多种建筑价值,而且具有多种药用价值,象征着中印尼友谊越来越牢固,在各个领域合作更加互惠互利。

  中国和印尼在三大支柱合作方面,拥有坚实的根基,潜力巨大。虽然中国与印尼合作还面临着一些挑战,但这些挑战是发展中的问题,双方可以通过发展,将挑战变成机遇,最终把中国和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打造成南南合作示范田,共建“一带一路”先行区,周边命运共同体构建先导区。(王灵桂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