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让励志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标配

发稿时间:2018-05-09 16:32: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团结起来新时代 振兴中华青年人”系列评论之二

  5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这是习近平在北京大学临湖轩北侧的小庭院看望部分资深教授和中青年教师代表,并同他们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励志,是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和青年谈论的话题之一。

  5月2日,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其中,他对青年表达出内心的期盼与嘱托,特别要求,当代青年“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去年五四青年节前夕,在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本科二年级2班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上,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告诫同学们:“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

  短短数语,蕴含着十分深刻的思想内涵,引起广大青年的共鸣。如何将一个人的“小我”融入到新时代的“大我”之中,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们指明了方向。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从“万事起于忽微”的辩证角度来看,人生这栋建筑的拔地而起,需要一砖一瓦的搭建,更需要四梁八柱的支撑。人生建筑要“欲穷千里目”,就需在志向方面“更上一层楼”。

  纵览人类的历史长河,会发现,伟大人物总会有立志的“关键词”倾吐而出:陈涉在田间地头上就发出“燕雀安知鸿鹄之志”的感慨;曹操在知天命的年纪还有“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雄心;人生最低谷时的贝多芬发誓“要扼住命运的咽喉”;爱迪生把“为人类造福”作为自己的应尽义务……志向越大,成就越大。它加持着立志者穿过激流险滩,越过高山平原,最终达到彼岸,站在巅峰。

  有青年或许会说,伟大人物都已经“上墙”,他们的成就盖棺定论,这种人生赢家的立志模式可阅读,但似乎在现实中没有可复制的执行空间。尤其是在当下的社会转型期,不少人更多考虑的是如何尽快完成经济的独立,这是压倒一切的愿景。“最初的梦想”,仿佛也仅成了流行歌词里的哼唱。

  立志,真就这般可有可无吗?被誉为“千年思想家”的马克思,在青年时期同样面临着经济拮据的困惑。几个星期都吃马铃薯,黄昏时分被房东要求搬出住所,这样生活在尘埃里的经历,让现在的青年都要唏嘘一番。但正是远大志向的精神支撑,帮助马克思度过艰难的时期,才有后来他深刻改变世界的不朽之功。

  马克思的毕业论文《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一文中,就提出“在选择职业时,我们应该遵循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和我们自身的完美。”青少年若从小立大志,彼时不会是“于无声处听惊雷”,但人生轨迹大不同,在此刻已是注定。

  伟人立志的启示具有“普惠性”。对于芸芸青年而言,立志,不是仅让血液沸腾一个晚上的冲锋口号,而是要用奋斗进行的明确注脚,是绝对的人生刚需。立志最大的价值,就是赋予独立的人格思考,让青年们明白努力的意义、拼搏的喜悦、挫折的磨砺、失败的反思,从而跳出先天设置的人生周期,收获更多惊喜、拥有更多成长。

  立志,就要立大志。从时代的立意出发,从大背景之下找到小落脚。一个人的志向,只有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有意义;一个人的追求,只有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有价值。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奋斗,是打通志向与成就的唯一路径。

  立志之后更要励志,集中心思和力量致力于既定的目标。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1939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庆贺模范青年大会上说:“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我们共产党是继承这个传统的,现在传下来了,以后更要继续传下去。”这也再次激励今日之青年要培养奋斗精神,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第22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里,既有大学学院的副院长,也有山区农村里的大学生村官;有驰骋跑道的田径运动员,也有坚守铁路的值班员。他们的志向不尽相同,但励志奋斗的姿态却是整齐划一。他们把志向立于新时代,他们用奋斗赢得新作为,从“小”中写出了“大”,也就此走向更加广阔的干事创业舞台。

  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才能不负于新时代。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每个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难得的人生际遇。习近平总书记说:“每个青年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励志的话语,是立志的指引。以此为令,我们再出发。(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团结起来新时代 振兴中华青年人”系列评论

一、让青春绽放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