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改革·印记——看中国发展】国人生活如电影一般绚丽多彩

发稿时间:2017-10-01 10:06:32 来源: 法制网 中国青年网

  王传涛

  国庆节前几天,我和家人在生活的县城一同看了3D版《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这是我带着家人又一次在县城的影院里观看3D版大片。

  这家位于县城繁华地段的现代化影院,超越了几家不死不活的普通电影院,3D、IMAX等一应俱全,内部装修也堪称高档。这家电影院的开业与持续火爆,不仅一举垄断了这座县城的观影市场,更是改变了一座县城市民的文化消遣方式。

  依稀记得我们这一代人(80后)的观影方式的变迁。小时候,同村里某家有喜事了,会有露天电影看,记忆犹新的桥段是——在电影开始前的调试阶段在投影机前玩手影是电影播放前最快乐的事。上初中时,我第一次进了县里的国营电影院,学校组织看了一场红色电影,回来还要写观影笔记以及正能量爆棚的影评。到了90年代中期,大街上出现了许许多多的录像厅,有零花钱的孩子就会去录像厅去观看香港动作片和喜剧片;新千年前后,家里有了VCD和DVD,在集市上买碟看片抑或是到同学家去借光盘就成了另一种观影方式……再往后,随着电影科技的进步,越来越多的现代化电影院出现了。

  大约在20年前,县城里国营的影剧院转为私人所有。电影院关门倒闭后,很快成了一个演艺中心,之后又变成了酒店、商场,现在则变成了一家民营医院。自此之后,看一场在线电影几乎与我生活的这座小城的人们绝缘了。喜欢看电影的年轻人更喜欢直接去30多公里之外的省城的商业中心。也正因为如此,我曾说我生活的县城就是一片文化沙漠。

  如今,县城里老旧的国营电影院已变成某民营医院

  但是现在,高档的现代化的电影院真的走到了县城,这证明我国电影市场的繁荣发展,也让人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的强大力量。尤其是电影院线,从一线城市走到二三线城市,再到十八线的小县城,任何一部叫好叫座的电影创造或刷新中国电影的票房记录,也便有了阵地支撑——全方位的立体式的电影院布局,让国人可以于随时随地看上一场电影。国产超燃大片《战狼2》公映时,我生活的这座小县城的电影院也几乎是场场爆满。

  县城里现代化的电影院一点也不亚于大城市

  比起社会角落的案例,数据往往更有说明力。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电影银幕数量已超过4.6万块,稳居全球首位。票房方面,今年上半年,我国总票房为273.4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2%。这样的票房数据,全球范围内仅位于美国之后。

  除了银幕数量与票房数量,国产电影的质量与口碑也越来越让国人信任。暑期档中的国产电影《战狼2》累计票房已经突破56.60亿,成为今年国内上线电影中当之无愧的第一。而今年全年票房总量超过500亿也是可以预期的。这样的国产电影越来越多,也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国人走入现代化的电影院。从一线城市到小城镇,看电影已成了恋爱的标配动作,更成了视听的享受。

  电影行业的持续繁荣,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文化事业和影视产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精神食粮越来越丰富,文化强国建设成绩显著。在这个过程中,改革开放无疑是动力,是源泉。首先,改革开放促进了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快速提升,在创造巨大社会财富的同时,既让大量的资本涌入了文化市场和电影市场,包括拍摄大量的电影以及修建了大量的现代化电影院,又让越来越多的人有了看电影的经济基础——花几十块钱看电影,不再是奢侈的事情。其次,改革让电影市场释放出大发展大繁荣的活力,国产电影在国际大片尤其是成功的商业片之后,找到了与发达的电影市场的差距,继而,我们的国产电影也在一步步成长进步。

  开放,让闭塞让位于交流;改革,让计划让位于市场。改革与开放,是我国社会前进和发展的动力,电影市场如此,各行各业皆是如此。毫无疑问,没有改革开放,便没有当下的中国电影市场,文化强国更是无从谈起。只有我国继续坚定地走在改革开放大路上,国人的生活才会如现在的电影一样以梦为马、绚丽多彩!

  (本文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