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铲除“标题党”的毒瘤

发稿时间:2017-02-23 11: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目前,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一目十行的浅阅读、碎片式阅读日益成为阅读主流方式,但是,一些媒体为了博人眼球,骗取阅读量,或是为谋取不正当利益,越来越热衷于通过“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标题来吸引公众注意力,而这种哗众取宠的“标题党”集媚俗、庸俗、低俗于一身,日益呈现肆虐网络的不良态式,成为了互联网时代的毒瘤,如果不及时割除,势必影响网络大环境,损害政府和媒体公信力,甚至干扰社会道德领域。

  想要彻底根除“标题党”,不仅要看到无良网络媒体没有职业道德,利用网民猎奇心理,只顾逐利等浅层次原因,还必须深挖它出现的深层次原因,才能找准症结,妥善解决。

  一是网络时代发展的必然的结果。当前网络传播方式有内容巨大,更新及时的优点,不仅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同时对媒体也造成了挑战,基于人们“看书先看皮,看文先看题”的阅读习惯,标题炒作成为了媒体吸引受众的手段。

  二是浅阅读市场的助推。当前城市生活日益加快,生活节奏加速,浅阅读成了人们的获取信息主要的方式,大部分的人阅览新闻只读标题,而这种阅读习惯为“标题党”的滋生提供了土壤。

  三是监管部门的执法困境。断章取义、扭曲事实的标题违背了新闻真实性、客观性原则,影响了公众的知情权,但是,由于取证难、处罚难、人手不足等原因,监管部门难以进行有效执法,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标题党”的嚣张气焰。

  因此,全面分析“标题党”产生的原因之后,要以问题为导向,倒逼政府部门今后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第一,加强对新闻媒体行业的宣传和引导,唤醒其自律意识,主动肩负起新闻传播者的社会责任,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美德。

  第二,唤起民众的监督热情,举办民众“一起来找茬”等活动,形成监督举报机制,对民众举报的,与事实不符的,哗众取宠的新闻标题实时封号封贴。

  第三,充分发挥公权力部门的职能作用,查究问责,严肃惩治恶意篡改并造成严重负面影响的“标题党”,专项整治得到阶段性效果的基础上建立长期监管制度。

  标题的魅力在于言简意赅地表达文章的主题和观点,而“标题党”则是无视新闻道德底线,追求点击率,从而造成了对公众和社会的伤害,需要政府提高违法成本,媒体加大行业自律,还有群众加强举报监督,多方参与,多措并举,共同铲除“标题党”这一社会的毒瘤,大力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娜米拉)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