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莫让孩子为失败的家庭教育“埋单”

发稿时间:2016-10-24 14:00:0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因为妒忌弟弟出生后,父母更爱弟弟,分宜90后男子黎某竟趁父母不在家,将不足周岁的弟弟塞入水桶致其溺水死。因黎某被鉴定为无刑事责任能力,分宜县法院近日决定对被申请人黎某强制医疗。(10月22日江西新闻网。)

   随着“二孩”政策的开放,越来越多的父母准备生二胎,然而准父母们大都忽略了一点就是没有正确且及时听取“老大们的声音”。记得,曾有报道称,一位44岁的女士和丈夫努力一年后,终于如愿怀上二孩,但13岁的女儿却百般不愿意。抵触的心理由逃学、离家出走转变为跳楼相威胁。当小姑娘尝试用刀片割手腕后,怀孕13周零五天的妈妈终于不得不含泪到医院终止妊娠,这缘于父母对孩子的溺爱,未能与孩子进行正确有效沟通;再看这名90后男子黎某,竟趁父母不在家,将不足周岁的弟弟塞入水桶致其溺水死……这些案例看似极端,实则反映了家庭教育的失败。

   家庭教育是孩子人生中的第一堂课,如何给孩子上好着第一节课,在孩子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形成有起着奠基作用,因此,莫让孩子为父母失败的家庭教育而“埋单”。

   自古以来,我国十分重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孔融让梨、孟母三迁、朱子治家格言、曾国藩家训等等这些流传下来的故事和家训不仅对个人修身,还对“齐家”和“治天下”发挥着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也曾经也说过“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然而随着当前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我们在追求金钱、利益、名誉、面子等这些浮华的东西时,父母想的是尽可能给予孩子最好的物质生活条件,却忽视了对孩子的家庭教育。他们不是一味的溺爱、就是只关心孩子分数,更有甚者认为给孩子钱,就是给孩子一切,忽视了对孩子的关心和爱护。一份来自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的统计资料显示:青少年犯罪总数已经占到了全国刑事犯罪总数的70%以上。这是多么可怕和令人震惊的数字。如果我们的父母对孩子在心理上多些关爱,是不是孩子可以避免悲剧的发生?如果我们的父母在日常生活中能给孩子多些纠正和引导,孩子是不是就能避免为失败的家庭教育“埋单”?

   教育家福禄贝尔说过,“国家的命运与其说是掌握在当权者手中,倒不如说掌握在母亲手中”,这说明搞好家庭教育不仅与孩子个人命运相连,更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家庭教育作为终身教育,它具有连续性、权威性、及时性、感染性,因而更加需要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严格家风、家教、家规,用家风树正气,用家规监督行为,更加需要父母们在生活习惯、道德品行、言谈举止等方方面面中言传身教,对孩子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同时,父母们也要树立为国教子的思想,端正教育的目的,使自己的孩子在主流价值观的教育引导下成长成才。(王琳)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