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让“私人定制”的服务坐标更精准

发稿时间:2016-10-21 19:00:35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10月20日起,高铁快运服务将在全国所有高铁列车经停的505个城市试行,为客户提供小件物品全程运送高端服务。这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高铁优势,推出的又一便民利民运输服务举措。(10月21日央广网)

   闻此消息,笔者不由想起,冯小刚导演的同名电影《私人定制》,该剧以客户的需求为自身业务,专门为不同客户量身订制服务方案,以满足客户的各种不同需求。事实上,客户的需求就是企业发展的方向。深入了解客户,并有效地分析、实现,是支撑企业生存的一个重要方面。换句话说,就是“想货主之所想,急货主之所急”为顾客的不同需求“量身打造”各种服务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

   细心的人们会发现,铁路在货运组织改革过程中一直都很重视“客户体验”。比如12306网站与支付宝联姻,让人们足不出户就能完成买票任务,这个体验得到公众广泛的认可;一改以往“铁老大”形象,变身“店小二”,由“坐商”转为“行商”,按照“实货制”运输要求,放开装车、随到随办、随到随运;推行“一口价”收费,清理和规范货运收费;发展全程物流,延伸“门到门”服务……成为铁路货运的主旋律;体现铁路速度的“货物快运列车”,体现科学货运组织的“前店后厂”,方便受理货主发货的“95306网络平台”等等,这些“热词”不仅成为铁路把满足旅客和货主的需求作为改革的首要目标,也成为铁路在市场竞争中刻画的新名片和新内核。

   如今,为了满足用户需要又推出高铁快运的这一做法,不仅是解放思想的做法,也是改革创新的具体体现,这也为铁路货运改革重新进行了一次“坐标”定位。

   正如报道所称,高铁快运是指铁路企业依托高铁列车等运输优势资源,为客户提供的小件物品全程运送服务,具有时效快、品质优、标准高、全天候等特点。高铁快运主要面向批量小、价值高、时效强的商务文件、电商包裹、生物医药、冷链食品和应急物品等市场,主要产品涵盖当日达、次晨达、次日达、隔日达等。其中,当日达产品“高铁一日达,快运到您家”的良好客户体验受到了市场的好评,将成为国内快递行业风向标。

   思考今天的现代物流行业,是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为目标,把制造、运输、销售等环节统一起来考虑的一种全新战略思想和运作模式。作为快递业的新人,高铁快递要在白热化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进而改变快递市场格局,这显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要转变观念,全面引入现代物流理念,树立和强化市场意识、营销意识、竞争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对货运生产组织方式和服务方式进行全面改革,不断丰富运输和物流产品,提高客户服务质量,进而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成为快递市场一股不容小觑的力量。而对于广大民众来说,有备而来的高铁快递可提供更准点、更便捷的服务,自然受益多多。相信,“高铁快运”这张“私人定制”牌,将会成为铁路货运改革的又一个新“坐标”,也将为铁路在市场经济货运改革中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为民众带来更多、更大的实惠。(张城君)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