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专家谈】中国-东盟合作:从“成长期”迈向“成熟期”

发稿时间:2016-09-07 00:00:00 来源: 央视网 中国青年网

  应东盟轮值主席国老挝总理通伦邀请,9月6日-9日,李克强总理出访老挝万象。其间,他出席的其中一项重要会议就是第十九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继2013年双方共同庆祝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之后,此次峰会或将成为双方关系发展的新的里程牌。以此为起点,中国-东盟合作或将从“成长期”向“成熟期”迈进。

  自1991年7月双方对话关系建立以来,中国-东盟对话关系已经走过了25个春秋。在过往的25年里,中国-东盟关系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双方已经建立起宽领域、全方位与多层次的合作架构。

  在政治领域,中国-东盟关系25年来保持着稳步提升的发展态势。在双方对话关系正式建立后,中国和东盟经过磋商,建立起经贸与科技两个合作联合委员会。以此为标志,双方的对话关系得以阶段性确认,中国正式成为东盟的磋商对话伙伴。1996年,中国-东盟全面对话伙伴关系确立。而在第二年12月,中国-东盟领导人非正式峰会,双方领导人共同签署了《面向21世纪的中国-东盟合作联合声明》,为双方关系实现跨世纪的发展确立了诸多原则性指导及提供了指南。以此为基础,中国-东盟在地区与国际诸多问题上相互支持,双方在往来中建立起了比较好的“舒适度”。鉴于此,1999年中国即表达了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的意愿。到2003年,中国成为首个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及第一个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的非东盟成员国。而到双方战略伙伴关系建立十周年之际,“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则开始成为双方关系发展的新方向。

  经济往来规模的日渐扩大是25年来中国-东盟经贸投资关系发展的无可争议的特征。以贸易为例,1991年中国-东盟双方贸易往来总和为79.6亿美元,而到2015年,这一数据已经上升到4721.6亿美元,年均增长率为18.5%。中国-东盟经贸关系的发展与双方的正引领不无关系,2004年中国-东盟贸易额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2009年中国双边贸易额为1782亿美元,而中国从这一年开始成为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显然,这与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及此后“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稳步推进关系密切。虽然存在不同步,中国-东盟相互投资关系近些年也实现了稳定发展,中国对东南亚国家投资规模渐增。鉴于此,有学者常说,经济方面相互依赖程度的加深已经构成中国-东盟关系在经济领域的显著表现,以至于有观点将中国-东盟经贸关系的快速发展视为双方关系的全部。

  显然,无论从政治层面,还是经济领域,过往25年都是中国-东盟关系的成长阶段。在这一阶段,中国-东盟关系也逐步建立起了政治对话与经济合作两大支柱。

  因而,在过往25年政治与经贸关系的从无到有的量增过程之后,中国-东盟关系未来迈向“成熟”发展的关键无疑在于质量的提升与关系的升级。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升级版”的打造则有助于双方经贸关系的均衡性发展与增强双方经济关系的互利性,而未来“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能否签署则无疑成为双方政治互信关系及对话关系升级发展的风向标。

  “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去则倾;以权相交,权失则弃;唯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作为双方关系“提质量、抓升级”的基础,中国-东盟也需在政治对话、经贸关系之外发展第三个支柱——拓展和加深双方的人文交流关系。也只有中国-东盟友好合作及朝着“命运共同体”目标迈进的脚步踏在稳定、坚实的社会土壤上,双方的合作关系才可能趋向更加成熟。(作者葛红亮系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供职于广西民族大学东盟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