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南方时论:G20中国印记彰显大国担当

发稿时间:2016-09-07 10:40:32 来源: 南方日报 中国青年网

  ——聚焦G20杭州峰会系列评论④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也是近年来中国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峰会。作为东道国领导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峰会期间出席数十场重要活动,发表一系列重要演讲、致辞、讲话,向国际社会充分展现中国担当、诠释中国理念、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在G20历史进程上镌刻下不可磨灭的中国印记。恰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所评价:“中国作为G20主席国作出了杰出贡献。”

  沧海横流,方显大国担当。今天的世界经济又一次走到关键当口——新旧动能转换难以接续,增长动力衰减,市场需求不振,金融风险累积,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但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刚出现时的情形不同,当前有的西方国家缺乏克服困难的信心,消极应对全球化带来的所谓“负面影响”,实施贸易保护主义。在国际社会犹疑彷徨之时,各国把目光共同投向全球第二大经济体、2016年G20峰会主席国——中国。面对全球期待,习近平主席在杭州峰会开幕致辞中即提出:“我们需要通过各自行动和集体合力,直面问题,共寻答案。希望杭州峰会能够在以往的基础上,为世界经济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让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大时代呼唤大担当,从设置议题到沟通协调,从前所未有的前期筹备到务实有效的中国行动,中国展现了智慧且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为全球发展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如果对照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成果文件和中国的‘十三五’规划,你会发现两者之间有很多重合的内容。”确如一些观察家所言,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杭州峰会上,中国的发展理念成了国际话语体系的重要关键词。“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证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发展环环相扣,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二十国集团不仅属于二十个成员,也属于全世界”“各国安全紧密相关,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也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包打天下”……习近平主席这些点睛讲话,受到海内外舆论广泛追捧,不仅生动诠释了中国的新发展理念,还充分展现了中国的自信和担当。更重要的是,习主席提出的中国新发展理念,通过G20这个国际经济治理的最高平台,正转化成全球的共同行动。这是中国对世界的贡献,也是世界对中国的赞同。

  在世界经济继续深度调整、地缘政治因素错综复杂的关键时刻,G20实现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承担全球经济治理重要平台的使命,需要更大智慧、更大担当。杭州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向世界阐明中国发展的新起点,倡导建设创新型、开放型、联动型、包容型世界经济,呼吁G20成员与时俱进、知行合一、共建共享、同舟共济。“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我们应该让二十国集团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广纳良言,充分倾听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声音,使二十国集团工作更具包容性,更好回应各国人民诉求”……习主席发出的令人振奋、掷地有声的中国声音,凝结着中国智慧,彰显着中国贡献,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指明了方向,为G20的发展注入了强大思想动力。

  “20年前甚至15年前,经济全球化的主要推手是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如今中国被认为是世界上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最大旗手。”俄新社发表评论说,中国在杭州峰会上推动改革G20,使其成为全球增长和发展的得力工具。习近平主席不仅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国际经济合作开出了中国药方,还积极发挥引领作用,推动G20峰会第一次聚焦全球增长中长期动力,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制定结构性改革优先领域、指导原则和指标体系,第一次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第一次发起支持非洲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合作倡议……诸如此类的第一次,既见证了中国方案成为峰会共识,为G20的发展标注出一条条崭新路径,也彰显出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远见和博大胸襟。

  “鲲鹏水击三千里,组练长驱十万夫。”国际舆论好评如潮:“中国展现出参与全球治理的领导力”“联系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纽带”“全球治理进程的主要协调者”“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者”“国际合作的桥梁搭建者”……杭州峰会必将以划时代意义载入史册,中国正在大步迈向世界舞台的中央!

  南方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